作者:姜文超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7-7 11:33:13
我国合成迄今最大长径比超细铂纳米线

本报讯(通讯员 姜文超)近日,燕山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教授高发明课题组利用胰岛素纤维的线性结构以及特定的活性基团诱导合成了直径仅为1.8nm、长径比大于104的超细、超长铂纳米线。这是国际上首次合成如此大数值长径比的超细铂纳米线。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美国化学会志》。

金属铂性能优异,用途广泛,但其资源却非常有限。为了解决此问题,人们采用铂的纳米化来提高其性能,减少用量。铂纳米线因具有较大的长径比、较少的缺陷位点、较少的晶界以及较多的表面原子,呈现出很高的催化活性,可以极大地减少铂催化剂的用量,在燃料电池、生物传感器、石油化工等领域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为此,合成高质量的铂纳米线、最大限度地提高铂催化剂的性价比已经成为世界科学研究的热点和工业竞争的焦点。

然而,目前,国际上合成的铂纳米线存在直径较粗或长径比较小、产率不高等不足,制备既有超细直径又具高长径比的高质量铂纳米线仍然面临极大挑战。

在题为《胰岛素类淀粉纤维:控制合成具有较高电催化活性的超细超长铂纳米线的杰出平台》的研究论文中,高发明课题组发展了一种基于生物蛋白分子诱导控制合成超细铂纳米线的新方法,该项研究在超细、超长铂纳米线的可控合成以及性能研究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制备的超细铂纳米线经循环伏安测定,对甲醇氧化反应的单位面积催化活性相比于市售的铂碳催化剂提高了18%,显示出优良的催化活性,在工业催化和分析检测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中国科学报》 (2012-07-07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