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5/21 9:41:12
上海科技节活动精彩纷呈

特级航天员聂海胜走上“科学红毯”

5月20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7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上海分会场暨上海科技节在上海科技馆启动,本届科技节主题为“万众创新——向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与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共同启动2017年上海科技节。启动仪式上,设在北京的2017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主会场与上海分会场连线互动,万钢在上海分会场介绍了全国科技活动周情况。

当天,最受关注的当属科学红毯秀。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薛永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银联董事、执行副总裁柴洪峰等两院院士、C919项目团队精英、世界500强在沪研发机构负责人等“科技大咖”,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大队长、特级航天员聂海胜纷纷走上“科学红毯”,与公众见面。为了增强互动体验,“粉丝”们还有机会在多项活动中与科学偶像们对话互动、合影留念、得到签名照片等。

薛永祺表示希望以此引起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激励人们为攀登科学高峰而努力。

上海科技节创办于1991年,是上海覆盖范围最广、影响力最大的全民科技活动。为期8天的2017年上海科技节,共有1000余场活动在全市16个区开展。其中,包括中科院上海分院等110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重点实验室活动对外开放,许多市民第一次走进“养在深闺”的各科学领域重点实验室。此外,受市民热棒的科学之夜活动今年将继续升级,为市民打造一场体验性、互动性强的趣味亲子科技嘉年华。未来科学家试验场、3D耳界听觉实验室、娱乐新天地、小小化学家、小神农乐园、芬芳植物等众多互动体验项目,将激发公众的参与热情。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科普乐园活动中,将有来自捷克、波兰、荷兰、匈牙利、马来西亚、新加坡和中国等7个国家的科学家和优秀科普工作者为观众带来互动实验、视频展示、尖端技术成果等形式多样的科普互动体验活动。如波兰哥白尼科学中心,将通过实验与公众分享分子、球体的知识,揭秘“分子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