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晋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4/16 16:56:28
巴塞罗那成立组织生物学和疾病建模实验室

用选择性平面照明显微镜进行的小鼠胰脏移植成像,这一技术被用于西班牙巴塞罗纳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图片来源:Ahlgren, Mayer & Swoger/CRG

看到西班牙科学界如今的乐观需要让时光回溯到经济危机之间的几年。在一个群情激动的报告厅中,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EMBL)和西班牙政府于4月11日提出了一个计划,打算在这里成立一家新实验室研究组织和器官。这是EMBL在18年内启动的第一个新前哨,将设立6至8个研究小组;并任命一名主任,现在招聘工作刚刚开始。

这一计划的公布受到西班牙科学界的欢迎,该国科学界已经连续数年遭遇预算削减和政治忽视。巴塞罗那生物医学研究所主任Joan Guinovart补充说,该协议还强化了巴塞罗那作为南欧最重要科学中心的角色。“巴塞罗那已经成为欧洲生物医学领域的一个热点地区。”他说。

EMBL总部位于德国海德堡,是由22个成员国支持的一家国际组织,它并不隶属于欧盟。过去数十年,EMBL已经在德国汉堡和法国格勒诺布尔设立了专业的结构生物学特许经营机构,在英国辛克斯顿设立了生物信息学特许机构,并于1999年在意大利蒙特罗顿多建立了小鼠生物学研究机构。

新研究中心位于巴塞罗那生物医学研究园区(PRBB),将研究细胞如何在组织层面组合及产生相互作用。“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用分子生物学不能研究组织,现在多亏新成像技术的发展,它已经成为可能。” EMBL细胞生物学和生物物理学研究所主任Jan Ellenberg在启动仪式上说。

2006年,EMBL与巴塞罗那基因调控中心(CRG)在PRBB建立了一个联合研究所,由目前CRG主任及EMBL原部门主管Luis Serrano带领。合作将计算生物学与基因组学和蛋白质组相结合,以解决复杂的系统生物学问题。“这里所做的工作质量极为出色。”EMBL总干事Iain Mattaj说。他说,这促使EMBL的其他成员国相信在这里建设一个完全成熟的实验室的必要性,当地也有着强有力的高校、研究所和一家医院。(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