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发布时间:2016/10/18 13:31:34
文小刚荣获凝聚态物理最高奖巴克利奖

美国当地时间10月11日,美国物理学会宣布,将2017年Oliver E. Buckley奖颁发给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文小刚教授和加州理工学院Alexei Kitaev教授。Buckley奖是凝聚态物理领域的最高奖。美国物理学会(APS)宣布文小刚教授因其拓扑序理论及其在广阔领域内物理系统中的影响(For theories of topological order and its consequences in a broad range of physical systems)而获奖。

文小刚教授是我校物理学院772校友,1977年从陕西西安市48中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学习,1981年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通过CUSPEA进入普林斯顿大学深造,1987年获得博士学位。现为麻省理工学院教授,曾任加拿大滑铁卢圆周物理研究所牛顿讲席教授。曾荣获海外华人物理学协会1994年优秀青年科学家奖和1992至1997年的斯洛恩奖。他建立了分数量子霍尔效应拓扑序理论和边缘态理论,预言了双层量子霍尔体系中的超流/超导现象;提出了研究高温超导机理的SU(2)规范场理论、量子序理论和自旋口袋(Spinbag)模型,这方面的研究对全面认识高温超导体的相图,尤其是在欠掺杂区所出现的大量反常物理性质具有重要意义。他提出并论证了分数量子霍耳效应基态的拓扑有序性,建立了描述分数量子霍耳效应低能元激发的边缘态手征Luttinger液体理论。为了推广朗道关于相和相变的对称破缺理论,建立了拓扑序理论和量子序理论,并预言了新的物质态;揭示了拓扑序和量子序的弦网凝聚的本质,并用弦网凝聚提出了统一光和电子的理论。

Oliver E.Buckley奖被认为是国际凝聚态物理领域的最高奖。1952年AT&T 贝尔实验室创立该奖,用于纪念贝尔实验室主席Oliver E.Buckley先生。该奖用于表彰凝聚态物理的理论或实验成就,评选标准强调必须是凝聚态物理领域“最重要”贡献,通常每年授予一位获奖者,但有时也允许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