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3/2 9:26:26
新研究揭示自闭症致病分子机理

本报讯(记者黄辛)哈佛大学波士顿儿童医院、复旦大学吴柏林研究组与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仇子龙研究组合作完成的一项研究揭示了自闭症致病的分子机理。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分子精神病学》。

自闭症是一种复杂的遗传性症候群和神经精神发育类疾病,多发于儿童早期,目前尚无有效的药物治疗方法。关于自闭症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以及相关动物模型的研究已成为当前医学与神经科学领域的热点之一。

研究人员在自闭症病人中筛查到DYRK1A基因的9个错义突变,并通过构建突变型Dyrk1a,对其在细胞生长、皮层发育等过程中的功能作进一步研究,发现Dyrk1a在神经发育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并且与自闭症相关的两个无义突变导致了DYRK1A蛋白的功能缺失。

研究认为,与该病发生相关的遗传机制多元复杂,其中位于第21号染色体上的DYRK1A基因即为在近年来被识别的自闭症候选基因之一。该基因被大家所熟知是由于其在唐氏综合征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外显子测序数据显示,自闭症病人也检测到DYRK1A基因的突变,因此,该基因与自闭症之间的相关程度如何,成为了一个急须解答的科学问题。

为此,研究人员构建了该基因的野生型、Dyrk1a_shRNA及九个突变型Dyrk1a的质粒。将其与对照组分别表达于小鼠皮层神经元细胞、大鼠海马神经元和在体的胚胎期皮层细胞中,并观测各类型细胞对应的生长发育状态。

仇子龙研究员表示,这项研究首次对DYRK1A这一重要自闭症候选基因的相关突变进行神经发育相关的功能研究,为深入研究DYRK1A基因功能及探索自闭症的致病分子细胞机理提供了重要基础。

《中国科学报》 (2017-03-02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