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诗平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7/2/22 9:48:34
破解生命科学难题 我国科学家这些原始创新获赞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题:破解生命科学难题,我国科学家这些原始创新获同行“点赞”

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男子饮食导致的肥胖会遗传使下一代肥胖?能否找到肿瘤免疫治疗新方法使更多病人受益?自闭症患者可能的治疗干预方法在哪里……一些国际科学界的生命科学难题,经我国科学家努力,正在取得越来越多的突破,获得国内外同行“点赞”。

科技部近日发布2016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生命科学占了6个。它们分别是:揭示水稻产量性状杂种优势的分子遗传机制,提出基于胆固醇代谢调控的肿瘤免疫治疗新方法,揭示核糖核酸(RNA)剪接的关键分子机制,发现精子RNA可作为记忆载体将获得性性状跨代遗传,构建出世界上首个非人灵长类自闭症模型,揭示胚胎发育过程中关键信号通路的表观遗传调控机理。

父亲饮食肥胖会遗传使下一代肥胖?

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随着生活环境和饮食结构的改变,高脂饮食导致的肥胖等代谢性疾病,可以“记忆”在精子中并遗传给下一代,导致后代肥胖。

专家指出,精子介导的这种获得性遗传机制,涉及DNA序列之外的表观遗传信息在精子中的存储和传递。破解这类表观遗传信息,是这个领域的一个主要挑战。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周琪、段恩奎研究组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翟琦巍合作,基于高脂肪饮食小鼠模型,提出精子小核糖核酸(tsRNAs)是一类新的父本表观遗传因子,可介导获得性代谢疾病的跨代遗传,也即父亲的饮食会实现获得性代谢紊乱的跨代遗传。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朱冰说,这项研究证实,精子RNA可作为表观遗传信息的载体介导了获得性代谢疾病的传递,为研究获得性性状的跨代遗传现象开拓了全新视角。

这项研究在《科学》杂志发表后获广泛引用,并引起众多国际媒体关注。

开辟肿瘤免疫治疗新领域让更多病人受益

专家介绍,T细胞介导的肿瘤免疫治疗,是当前治疗肿瘤最有效的武器之一,在临床上已取得巨大成功,但现有的基于信号转导调控的肿瘤免疫治疗手段,只对部分病人有效,急需发展新的方法让更多病人受益。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许琛琦、李伯良与合作者,从新的角度研究了T细胞的肿瘤免疫应答反应。他们鉴定出胆固醇酯化酶ACAT1是调控肿瘤免疫应答的代谢检查点,抑制其活性可以增强CD8+T细胞的肿瘤杀伤能力。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研究员徐宁志说,这项研究提出了一种基于胆固醇代谢调控的肿瘤免疫治疗新方法,开辟了肿瘤免疫治疗的一个全新领域。

这项研究论文发表在《自然》杂志上,《自然》杂志发表的同行评论称:“这项研究成果可能开发成抗肿瘤和抗病毒的新药物”。

构建首个非人灵长类自闭症模型 探索自闭症治疗干预方法

自闭症是一类多发于青少年的发育性神经系统疾病,目前尚无有效的药物治疗及干预方法。

中国科学院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仇子龙研究组与非人灵长类平台孙强团队合作,通过构建携带人类自闭症基因的转基因猴模型,并对转基因猴进行分子遗传学与行为学分析,构建了世界上首个非人灵长类自闭症模型。

北京大学教授王韵表示,近年来,自闭症患病率逐年升高。作为世界上首个自闭症的非人灵长类模型,这项成果为深入研究自闭症的病理与探索可能的治疗干预方法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