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杜巍巍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7/2/27 9:56:45
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研究获突破 1.5亿人有望受益

本报讯(杜巍巍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发现,一个调控天然免疫的名为“CFLAR”的分子,可明显改善并逆转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的进程。目前在世界范围内,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都缺乏有效治疗药物,这一研究将有助于相关靶向药物的研发。

2月21日,国际顶级杂志《自然·医学》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家这一重大原创研究成果。论文题为《Targeting CASP8 and FADD-like apoptosis regulator ameliorates 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 in mice

and nonhuman primates 》(靶向CFLAR改善小鼠和非人灵长类动物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

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由常见的“富贵病”——非酒精性脂肪肝发展而来,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慢性肝病类型,目前国内有超过1.5亿该病患者,患者可能出现严重的炎症反应及肝细胞损伤,并有较高风险发展成肝纤维化、肝硬化和肝癌,严重威胁国人健康。但目前世界范围内对其发病具体机制缺乏了解,对应的治疗手段也收效甚微。

该院李红良团队经过长达8年的研究发现,“CFLAR”的分子是机体天然免疫调控网络中的一员,它在调控细胞内的凋亡信号通路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CFLAR”分子通过阻断一种酶的激活,可明显抑制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的发生、肝脏纤维化、胰岛素抵抗等疾病过程。动物实验证实,调控“CFLAR”分子后,非酒精性脂肪肝炎有了明显改善并实现病情逆转。

《自然·医学》杂志认为,该研究是中国科学家在肝脏代谢性疾病研究领域的又一世界性重大突破,对理解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的发病机制提出了全新认识,为开发专门的靶向治疗药物奠定了理论基础,对这一重大慢性病的防治具有重要临床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