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2/15 14:00:17
山羊闻声识朋友

山羊能辨出朋友声音。图片来源:Ben Pitcher

山羊知道谁是自己真正的朋友。近日刊登于英国《皇家学会开放科学》上的研究显示,这种动物能分辨出其他山羊的长相和声音,并不仅限于它们熟悉的伙伴。

直到上世纪60年代末,主流观点认为,只有人类有智力分辨其他同伴的长相、气味和声音,科学家将这称为交叉知觉模式识别。现在,人们知道不同的动物也能做到这些,例如马、狮子、乌鸦、狗和其他灵长类动物。

为了弄清山羊能否识别出伙伴,研究人员来到英国一个山羊基地进行研究。他们首先记录了每头山羊的叫声,然后在牧场设置了3个三角形围栏。科学家在围栏附近设置了扬声器,伪装成山羊的伙伴。

一头“观察者”山羊站在三角围栏的最高处,另外两个角落放置了与这头山羊生活在同一羊圈的伙伴和一头随机挑选的羊。然后,研究人员将用扬声器播放厩伴或随机山羊的叫声,并记录了“观察者”将声音与正确对象匹配的时间。

之后,他们重复进行了实验,但使用了两头随机山羊。研究结果显示,在包含厩伴的实验中,观察者能快速将声音与山羊匹配。这表明,山羊不仅有交叉知觉模式识别能力,而且能使用推理法,进行淘汰选择。回想实验:或许当山羊听到一个叫声时,它知道那不是伙伴的声音,便推测另一个是伙伴。(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