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涛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7/2/3 14:40:28
养猪学院士熊远著逝世 53岁才评为副教授

熊远著(图片来自中国工程院网站)

本报讯(通讯员刘涛)1月30日23时30分,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熊远著教授因病逝世,享年87岁。

熊远著1930年7月生于湖北竹山,是我国著名的动物遗传育种学家。他长期致力于动物遗传育种特别是猪遗传育种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为我国畜牧学科的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了重大贡献。

熊远著是一位“大器晚成”的科学家。青年时代,他因疾病几度休学,29岁时大学毕业,53岁评为副教授,56岁完成治学生涯中第一个重大科研项目并成为教授。

为了育种,他经常在猪场工作、吃住,当起了“猪倌”。严谨、执著的治学精神,使他在69岁时成为我国养猪学界的第一位院士。

作为我国运用数量遗传学理论进行瘦肉型猪杂交育种的开拓者之一,上世纪80年代,熊远著团队就培育出我国自己选育的第一个高瘦肉率的猪母本新品种——“湖北白猪”及其品系,又优选出瘦肉率高、质优味美的杜湖猪,运抵香港后名噪一时。当年,许多香港人提起湖北时,都知道东风车和杜湖猪。

多年来,熊远著带领团队跟踪世界猪育种研究前沿开展攻关,承担了多项国家及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他先后培养了博士生70余人、硕士50余人、博士后2人,大多成长为我国科研院所的主要学术骨干,部分已成为国内外著名养猪学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