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吴晓凌 叶在琪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7/12/4 18:38:03
2018年“科学突破奖”揭晓

新华社旧金山12月3日电(记者吴晓凌 叶在琪)2018年美国“科学突破奖”获奖名单3日在位于旧金山湾区的美国航天局埃姆斯研究中心揭晓。今年全球共12名生命科学、基础物理学以及数学领域的顶尖科学家获得表彰,他们将分享总额为2100万美元的奖金。

2018年“生命科学突破奖”5个单项奖分别颁给同时为美国索尔克生物研究所和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工作的乔安妮·乔里、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路德维希癌症研究所的唐·克利夫兰、日本京都大学的森和俊、英国牛津大学的金·内史密斯和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彼得·沃尔特5名学者。

今年的“基础物理学突破奖”由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查尔斯·贝内特,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加里·欣肖,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诺曼·雅罗西克、莱曼·佩奇和戴维·斯珀格尔5名学者共同分享。

“数学突破奖”由美国犹他大学的克里斯托弗·哈康和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的詹姆斯·麦克南两人分享。

除上述奖项外,包括恽之玮、张伟两名中国籍学者在内的7人获得面向年轻学者的“新视野物理学奖”和“新视野数学奖”,以表彰他们在科研生涯早期取得的成就。菲律宾科学高中学生希拉里·黛安娜·安代尔斯获得“科学突破新锐挑战奖”。

一年一度的美国“科学突破奖”是目前全球奖金额最高的科学奖,由谷歌公司创始人之一谢尔盖·布林、脸书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俄罗斯互联网投资公司DST创始人尤里·米尔纳等人于2012年共同创立。中国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也是该奖的创始捐赠人。

“科学突破奖”下设“生命科学突破奖”5个奖项以及“基础物理学突破奖”和“数学突破奖”,每个单项奖金额为300万美元,自创立以来累计发放奖金约2亿美元。“科学突破奖”每年还面向年轻学者评选“新视野物理学奖”和“新视野数学奖”,面向青少年评选“科学突破新锐挑战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