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陆路 姜世勃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11/30 9:11:15
防艾“利器”:杀微生物剂

■陆路 姜世勃

2017年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的活动宣传主题是“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防治艾滋病既需要政府组织领导,也需要全社会和每个人贡献力量,共同努力实现健康中国建设目标。

近期,复旦大学医学分子病毒学教育部/卫计委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在国家“十二五”传染病重大专项等课题的支持下,历经数年,成功研发了全球首个可作为同时预防艾滋病病毒(HIV)和人乳头瘤病毒(HPV)性传播辅助措施的杀微生物剂——“双抗HIV和HPV润滑剂”。这一成果已获得国家医疗器械注册证,首次以医疗器械产品的形式填补国际上该类产品的空白。

杀微生物剂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可有效预防艾滋病性传播的干预技术,其在我国的发展和应用将为我国主动预防艾滋病、共建健康中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男男同性性传播成高发区

近年来,性传播已成我国艾滋病传播最主要途径,预防艾滋病的性传播非常重要和急迫。其中,男男同性性传播激增,成为高发区。艾滋病在男男性行为人群中主要通过无保护的肛交发生血液、精液交换的性行为进行传播。由于直肠组织相对于阴道组织更容易在性行为时破损,并且直肠下有丰富的毛细血管和HIV的易感细胞,因此更容易导致HIV通过破损口进入肛交者的体内,形成感染。因此,目前男男性行为者是各类人群中艾滋病感染率最高的人群。

数据显示,我国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感染率平均达8%,即每100名接受调查的男男性行为者中,就可能发现8例HIV感染者,这一比率远远高于男女之间的性传播感染率。从全球的统计数据来看,男男性行为传播艾滋病的风险也是最大的。并且,在男男性行为者中有一部分男性属于“双性”人群,他们也会与女性发生性行为,从而使艾滋病向一般人群加速扩散。因此,如何能有效地阻断艾滋病病毒通过男男性行为进行传播,保护男男同性性行为者,是当前国际和我国预防艾滋病播散的新特征和新焦点,受到社会各阶层的重视和关注。

阻断男男性传播缺乏有效手段

安全套是预防艾滋病性传播的有效工具,但由于舒适度和男性心理等原因,其在男男性行为者中接受度较低,导致其阻断艾滋病性传播的实际效果有限。针对这些问题,国际上目前主要采用暴露前预防和暴露后预防的策略。艾滋病暴露前预防是指未感染艾滋病毒者,提前使用抗逆转录酶病毒药物以预防感染艾滋病。艾滋病暴露后预防是指可能已经受到艾滋病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通过尽早地使用抗病毒药物来阻断感染的预防治疗措施。

上述策略本来是适用于男男性行为中无保护的肛交,以及从事商业性行为的高危人群的。但是在实际应用中,却有较多的困难限制了其获得较好的效果,例如药物的依从性是决定其效果的关键因素,而多项调查研究显示,我国男男性行为者对艾滋病药物的使用依从性较差。其主要原因在于我国大众对男同性恋群体存在普遍的歧视和误解,他们得不到来自社会的协助或监督给药,很容易反感用药或者忘记用药。

此外,由于这些预防策略是让未得艾滋病的健康人群提前口服用药,而受到“是药三分毒”等观念的影响,同时存在侥幸心理,也导致一部分男男性行为者拒绝或未按要求用药。因此,目前这两种策略都还很难在我国广泛推广使用,急需寻找更适合我国国情的有效防艾手段。

杀微生物剂

成防艾新手段

杀微生物剂是一种含有抗HIV成分的制剂,包括凝胶等不同剂型,可在性行为前使用,阻止病毒黏附或侵入阴道或直肠黏膜内的靶细胞或抑制病毒在细胞内的复制,从而起到预防艾滋病的作用。国际普遍认为,这种含有抗艾滋病病毒活性成分的杀微生物剂是预防艾滋病性传播的有效策略之一,一些发达国家和大型跨国公司都投入了巨大的财力和人力来开展相关的研究。

经历了长期的探索,当前国际上主要聚焦于缓释阴道环和润滑剂等新型剂型的研究。这些新的剂型能显著解决使用依从性的问题。研究数据表明,超过88%的男男性行为者会坚持每次使用润滑剂。这是由于男性肛肠内不能分泌出足够多的体液润滑,因此肛交中往往需要使用润滑剂来避免疼痛。因此,润滑剂剂型易被该群体接受,并具有很好的依从性。

我国杀微生物剂的研究也经过了几代曲折的历程,从早期研究N9等消杀剂类杀微生物剂的误区(临床试验证明该化学消杀剂类的杀微生物剂不但不阻断HIV的性传播,反而增加了病毒的感染),到逐渐与国际研究接轨,并到当前与国际并跑。

此次获批上市的“双抗HIV和HPV润滑剂”杀微生物剂基于20多年的研究,并选择了润滑剂的新剂型,在恒河猴动物模型上证明可有效地阻断病毒的直肠性传播。其主要的抗病毒成分不是毒性较大的化学剂,而是一种活性蛋白(JB蛋白),其已在临床上作为抗病毒制剂使用多年,具有很好的安全性。并且,实验数据显示该蛋白对HIV、HPV等性传播病毒均具有较好的抑制活性,有望广谱地阻断多种病毒的性传播,保护男男性行为者或其他群体不受感染。

在HIV疫苗尚未研制成功的当下,杀微生物剂为预防艾滋病的性传播,特别是男男同性性行为者中的传播提供了新的手段和策略,期望其能早日应用于大众,实现政府、社会及高危人群“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的目标。

(作者单位: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