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任维东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7/11/28 12:48:36
云南临沧发现早更新世晚期哺乳动物化石

本报昆明11月27日电(记者任维东)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馆员高峰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介绍,当地考古工作人员日前在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桃源村发现了袁氏剑齿象臼齿等早更新世晚期哺乳动物化石。

镇康县位于滇西南汀河下游和怒江下游南北水之间。11月6日,镇康县文物管理所所长龙卫明获悉当地农民发现古生物化石后立即赶赴现场,拍摄部分挖出化石图片,通过临沧市文物管理所所长邱开卫传给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古人类部研究馆员高峰。看到最具特征的三枚袁氏剑齿象臼齿化石照片,高峰立即回复,应该是早更新世晚期120万到80万年前的重要发现,希望马上保护。7日中午,高峰又接到临沧市博物馆馆长马娟相同的照片,也作了相同回复。

作为正在临沧市耿马勐简佛洞地遗址进行发掘的项目负责人,高峰驱车赶往海拔2000米的木场乡桃源村,考察了化石所在的大岩脚洞。

该洞由下二叠系白云质灰岩构成,位于南汀河西岸最高阶地上,上洞洞穴大厅沉积是灰褐杂色河流相为主化学沉积为辅的堆积、中洞洞穴沉积是灰黄杂色为主化学沉积为辅的堆积、下洞洞穴内部沉积,是灰黄杂色为主化学沉积为辅的堆积,而洞口为一套黑色腐殖层覆盖的晚更新世末至全新世的松散堆积。

上洞发现以袁氏剑齿象化石为特征的早更新世晚期哺乳动物化石群,对部分挖掘出的化石初步鉴定,其成员为袁氏剑齿象、咬洞竹鼠、硕豪猪、最后双齿尖河猪、小猪、裴氏猪、凤岐祖鹿、云南黑鹿、斯迈提丽牛(未定种)、苏门答腊犀。

高峰介绍,袁氏剑齿象化石是1981年9月由朱照宇和蒋复初发现于云南剑川县东山村早更新世地层中,由李凤麟于1990年定名为袁氏剑齿象的。这种颊齿齿冠呈弧形的剑齿象与先东方剑齿象和东方剑齿象相近,曾发现于横断山区的云南省维西、兰坪、剑川、洱源早更新世晚期地层,以及四川盐井沟早期和缅甸下伊洛瓦底系地层中,这次发现的区域,是上述两个区域的连接部,为解决中国西南及印缅早更新世地层及年代提供重要科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