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11/9 9:21:40
科学家提倡乳腺癌单细胞诊断

本报讯 在近日发表在《癌症趋势》杂志上的一篇文章中,两位研究人员称,乳腺癌患者可能从其肿瘤内不同细胞的分子亚型中受益。虽然乳腺癌通常被视为一个整体进行治疗,但人们越来越对这样的理论达成共识,即肿瘤中的癌细胞可以有多个起源,并能对治疗做出不同反应。因此,作者主张开发更精确的诊断测试,以甄别肿瘤细胞间的分子不规则性。

“乳腺肿瘤是活动的目标,因为它们是‘多面手’。如果你使用能针对一种亚型的疗法,那只能杀死一种乳腺癌细胞,而其他类型的乳腺癌细胞亚型则在扩散。这样一来,治疗就失败了。”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医学院癌症生物学家Jun - lin Guan说。他与博士后研究员Syn Kok Yeo合作撰写了这篇文章。

乳腺癌细胞有不同的分子标记类型,其中一些能在其表面被发现,医生可以通过测试了解患者的癌症特征,并设计出最佳的治疗策略。例如,乳腺癌HER2 +亚型患者的预后通常比腔内A型肿瘤差,这主要取决于细胞繁殖速度有多快。通常研究者会取出样本并筛选最普遍的标记,但Guan和Yeo的分析显示,可能有重叠的亚型被忽视了。

他们提倡将诊断检测与单细胞技术结合。单细胞技术专注于单个细胞而不是一个集合。然而目前单细胞检测十分昂贵,且需要专业知识,所以很难用于常规筛查。

“我们正在谈论的问题仍然没有广泛应用在实践中,在癌症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断之间仍有差距。”Guan说,“然而,单细胞技术发展非常快,所以在将来可能被广泛使用。”

研究人员提出,因为一小部分乳腺癌细胞保留了许多干细胞样的品质,从而保留了易改变的能力,因此肿瘤内存在不同的乳腺癌亚型。这已经在人类癌症细胞和啮齿动物研究中被观察到,但尚未在患者身上证实。而单细胞分析可以评估这个问题在人类中是否常见。(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