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华等 来源:《细胞》 发布时间:2016/7/18 15:36:48
乳腺癌转移复发关键基因获揭示

7月12日,记者从同济大学获悉,该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附属东方医院肿瘤转移研究所高华研究组发现一个促使乳腺癌向多个器官转移的基因TM4SF1,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于《细胞》。专家认为,切断和阻止该基因的表达,可能是治疗乳腺肿瘤转移复发的首要靶点。

肿瘤转移复发是绝大部分肿瘤患者死亡的最直接原因。尽管肿瘤转移复发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但是相关研究非常薄弱,特别是肿瘤在向多个靶器官转移的过程中,是否存在核心基因尚不清楚。

高华研究组利用小鼠模型作为一种体内筛选工具,建立了高通量、全基因组水平、功能相关的遗传学筛选平台,寻找与乳腺癌、肺癌等肿瘤转移复发直接相关的分子,及其细胞和分子机制。2014年,研究组发现了TM4SF1,它们在正常和肿瘤干细胞的自我更新中扮演重要角色。

在此基础上,研究人员继续运用免疫组化方法,对147例具有完整临床信息乳腺癌患者的组织微阵列进行分析,发现TM4SF1基因在乳腺癌患者中呈上调表达,患者的生存期明显缩短;反之,生存期明显延长。而通过计算机生物信息分析3455例乳腺癌原发位和转移位肿瘤组织,得到了类似结果。而且,根据TM4SF1基因表达的强弱,可以预测乳腺癌患者发生肿瘤转移的时间长短。(来源:中国科学报 黄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