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1/8 20:58:45
鸭嘴敏感 始于卵中

研究揭示鸭喙生来敏感。图片来源:iStock.com/Rinelle

刚刚孵化出的小鸭子的喙部可能跟人们的手一样敏感,鸭嘴中的触摸传感器与人们指尖和手掌中的传感器一样多。

近日,耶鲁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文揭示了鸭喙过于敏感的起源。

一直以来,研究人员知道鸭喙可以感知轻轻触摸,但对温度的反应较弱。而由于这些鸟类在寒冷、浑浊的水底觅食,所以喙部温度感知迟钝十分有用。现在,研究人员发现,在孵化之前,鸭喙上的触摸传感器就能感知外界接触。这很有可能帮助小鸭子在出生后不久就能与成年人一起觅食。

研究人员报告说,与依靠视力来寻找食物的鸡相比,为了保持对食物的感觉,鸭子有更多的神经细胞用来传递触觉信号。这意味着鸭子和鸡身上出现了不同的进化发育,这将有助于科学家发现触觉是如何演化的。

由于鸭子的触觉传感器与哺乳动物相似,而且它们的喙部没有覆盖皮毛,所以,研究人员认为,与标准的实验用啮齿类动物相比,胚胎鸭可能是研究触觉的一个更好的模型,因为它更类似于相对毛发较少的人类。(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