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凤 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4/27 9:14:14
吗啡不敏感触诱发痛脊髓环路被发现

本报讯(记者唐凤 黄辛)近日,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王云实验室与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马秋富实验室合作,发现了传递临床上对吗啡镇痛不敏感的慢性动态触诱发痛的脊髓环路。4月24日,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自然—神经科学》杂志。

临床上触诱发痛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轻触刺激如风吹/穿衣所触发的动态触诱发痛,另外一种是对皮肤表面施加稳定的压力引起的点状或静态触诱发痛,而长期困扰大部分疼痛病人的是动态触诱发痛。由于临床上静态和动态触诱发痛对吗啡的敏感性不同,后者对吗啡镇痛不敏感,因此临床治疗更加棘手。

研究人员发现特异性敲除脊髓背角表达VGLUT3(发育过程中短暂表达)的神经元后,在神经损伤、炎症和去抑制等多种疼痛研究小鼠模型上,其毛发轻刷触发的动态触诱发痛显著减轻,而由von Frey纤毛压迫诱发的点状触诱发痛并没有发生明显的改变。

应用脊髓切片离体电生理技术,研究者对动态触诱发痛在脊髓背角的神经传导通路开展了深入研究。他们发现,在脊髓背角存在多条正常情况下被“门控”的外周感觉神经传导通路,当敲除脊髓背角VGLUT3神经元后,小鼠SNI后选择性地丧失了1条通路,但其他两条通路并未发生显著变化;而敲除脊髓背角的SOM神经元后,以上3条神经传导通路都丧失。

上述研究结果第一次证明,临床上对吗啡镇痛不敏感的动态触诱发痛是由脊髓背角的VGLUT3神经元通过多突触间接的Aβ通路传递的。该研究结果有望为临床上顽固性的动态触诱发痛的临床干预和新药靶点发现提供理论依据。

《中国科学报》 (2017-04-27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