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方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11/8 14:39:35
Bt豇豆明年落地非洲

纵贯非洲,饥饿的毛毛虫大军摧毁了豇豆的花和豆荚,若任其肆虐,就会造成豇豆这一重要农作物的损失高达80%。真正的受害者是那些以小于5英亩的农场为全部家庭生计的小农户。好消息是,明年他们可以选择种植能够抵御这一类害虫的Bt豇豆。

豇豆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农村家庭植物蛋白的重要来源。在PCTOC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上,科学家表示他们设计了一种豇豆能够产生Bt蛋白,保护豇豆不受豇豆荚螟的摧残。这项研究的领导者、澳大利亚科学与工业研究协会科学家TJ Higgins说,Bt豇豆能较其他豇豆品种提高产量25%。

“我需要有多个基因而非单一基因来对付豇豆荚螟。”Higgins说,“如果只有一种作用机制,我们就会面临着昆虫重建抗性的风险。就像打仗时手里得拥有两三个箭头似的,我们在论文中也添加了一个‘军备箭头’。”

Bt在过去几十年中被用作有机农药,但对小农来说,它常常不易获得或者太过昂贵。早在2009年,Higgins就同西非当局和科研同事一起,为Bt豇豆制定批准和监管条目。

明年,Bt豇豆不需要任何成本就能向尼日利亚、布基纳法索和加纳的农民免费提供。Higgins表示,“很多非洲农民不必支付种子费用,也无须为Bt豇豆再额外支出,他们可以保留种子在下一年重新播种。因为这项工作一直是由公共基金资助的。”

据悉,这项工作最初得到了洛克菲勒基金会的支持,然后由美国国际开发署持续资助了十多年,该机构致力于结束全球极端贫困。

尽管世界上至少有2亿人依靠豇豆作为自身蛋白质和能量的来源,豇豆仍算是一种孤儿作物,被商业公司忽视。在Higgins看来,豇豆对世界上最贫困的人口来说意义重大。

“通过创新性地实现基因工程技术突破,加上持续的资金保障,我们把好的豇豆送到发展中国家农民手中。”Higgins说,每个人都致力于在应用这项技术时提高管理水平和实践能力,以防止昆虫产生抗性。

耕作管理计划由非洲农业技术基金会为农民开发,他们不以营利为目的。豇豆育种者也致力于把Bt豇豆纳入他们的最佳品种,以确保这项技术和传统育种豇豆的产量改善同步。

与此同时,RIPE一个旨在提高作物光合效率的研究项目也与Higgins开展了合作,希望给Bt豇豆加入增产技术。RIPE负责人、美国伊利诺伊大学作物学和植物生物学教授Stephen Long表示,在贫困小农家庭里,也许25%的增产就是食物短缺与充足的天壤之别。

“人们通常以为只有大型的生物科技公司可以提供有价值的转基因作物给小农。”Long说,“但在这里我们看到,澳大利亚、尼日利亚和其他西非国家公共部门之间的通力合作,使这些新技术、新成果能够真正触及到世界上最不富裕的农民身上。”

(王方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