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史俊庭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10/30 10:00:28
河南大学等
制备出无凸凹结构栅格式摩擦纳米发电机

本报讯 河南大学特种功能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程纲教授与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王中林院士合作,利用掩膜板反应离子束刻蚀的方法制备出由化学基团构成栅格结构的滑动式摩擦纳米发电机。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美国化学会—纳米》期刊。

据介绍,相比电磁感应发电机,摩擦纳米发电机具有转化效率高、成本低、易于制备等优点。但现有的表面栅格具有凸凹起伏的结构,容易在摩擦过程中遭到磨损和破坏,降低了摩擦纳米发电机的整体性能和服役周期。

该团队通过反应离子束刻蚀制备出了由化学基团构成的栅格结构。经过刻蚀的区域由正的摩擦电性转变为负的摩擦电性,由摩擦电性正、负交替的区域构成摩擦层的栅格结构。这种栅格结构是由表面化学分子基团的变化产生的,并没有物理上的凸凹起伏结构,大大减少了滑动过程中的磨损,提高了器件的稳定性,同时也延长了使用寿命。这为提高摩擦纳米发电机的输出性能和服役周期提供了一种可借鉴的方法。(史俊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