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润健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7/10/22 14:42:24
“土星会弯月”天象将上演
“指环王”携“月姑娘”扮靓苍穹

新华社天津10月22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24日晚,天宇将上演“土星会弯月”美丽天象。届时,只要天气晴好,我国公众凭借肉眼就可欣赏到“指环王”牵手“月姑娘”共舞苍穹的浪漫场景。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如果天气晴好,24日晚6时左右,感兴趣的公众面向西南方向的低空,便可用肉眼看到这幕浪漫的“星月童话”。农历九月初五的月亮已初露锋芒,观察会发现,在弯月左下方会有一个小亮点,放射出淡黄色的光芒,亮度大约在0.6等,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土星,二者相互辉映、齐放光芒,非常美丽。

土星是太阳系的第二大行星,在望远镜中,其外形像一顶草帽,因此被形象地誉为“指环王”。眼下,土星正在蛇夫座顺行,可观测时间有所减少。

赵之珩提醒说,有条件的公众如果使用口径5厘米以上的小型天文望远镜观测,可见月面上的“伤疤”和套在土星腰间的美丽光环。不过感兴趣的公众要抓紧时间欣赏,大约在20时52分左右,土星和弯月会相继落入地平线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