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堵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7/10/16 10:07:57
云南小行星撞地球 外星人救了我们?

彗星撞地球模拟图。视觉中国供图

编辑老师:

我是一名刚从云南大理回来的游客。10月4日晚上8点多,云南发生了一次小行星撞地球事件,据报道爆炸当量相当于540吨TNT。当时,我认识的去香格里拉的驴友还传回了疑似陨石坠落的视频。但几天以后,我云南朋友的微信群和朋友圈里,就流传起一些微信号和图片,说外星人用拦截武器将爆炸控制在落地之前,外星人本着人道主义精神解救了我们。

我知道这是谣言,但却流传甚广。大家好像在内心深处希望存在友善的外星人,我也不知如何反驳。希望贵报能做这方面的科普,遏制住谣言满天飞的情况,以正视听。

-----------------------------------------------------------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行星科学家、中国首位卡尔·萨根奖得主郑永春博士,他这样回答:

小行星撞地球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在地球上,每天大概有上百吨来自太空的物质降落。它们大部分是很细小的颗粒——宇宙尘,主体在大气层里就已经烧完了。一些比较大的天体还没烧完的部分,散落到大海、陆地上无人居住或人烟稀少的地方,而真正落到城市或人员密集的地方,概率是蛮小的。本次小行星坠落的地方,是在人迹罕至的云南深山,所以大家大可不必担心。

目前,据我所知,一些陨石爱好者已经进山去搜寻陨石了,因为陨石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在收藏市场中,陨石买卖是很火爆的。

至于网上流传的,“小行星被UFO拦截”纯属无稽之谈。以前也有过这种说法,说急速坠落的小行星被UFO拦截了,所以最后落下来的是变轻了的陨石。但这其实没有任何依据。小天体从太空中高速进入地球大气层,与大气层产生摩擦,外壳会烧掉一部分。一些陨石在高速冲击的高温高压下在空中发生爆炸,形成小的碎片。这是正常的自然现象。

2013年春节,俄罗斯西伯利亚的车里雅宾斯克发生小天体坠落事件,造成1500多人受伤。根据俄罗斯紧急情况部的说法,坠落的是一颗陨石。它在穿越大气层时摩擦燃烧,在空中发生爆炸,产生大量碎片,形成了所谓“陨石雨”。而后,科学家根据搜集的陨石研究发现,这块陨石在进入地球大气层之前的直径大概在18米左右。而这次在云南落下的那块陨石,据初步估计,进入大气层之前应该比车里雅宾斯克陨石小,直径可能在几米左右,甚至可能更小。但是,这颗小行星究竟有多大?主要是什么物质?来自太空中的什么位置?是否像车里雅宾斯克陨石那样,也是来自火星与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带?这些问题都还有待捡回陨石样品,送往地球化学实验室进行鉴定和分析。

一般情况下,天文望远镜会对太空中直径大于10米的小行星进行跟踪观测,预测它的轨道,评估撞击地球的潜在风险。但实际上,车里雅宾斯克陨石在坠落之前,并没有谁发出过任何预警信号。这次云南的小行星坠落之前也未被发现,是很正常的。

有人问,为什么不少人会费尽千辛万苦搜寻这次坠落的陨石?有什么研究价值?

本次坠落的陨石如果被人捡到,叫目击陨石。这是因为有人看到了流星,看到了坠落的过程,然后才捡到的。这样的陨石具有明确的坠落时间和地点,有坠落时的飞行轨迹,研究价值相对更大一些。同时,陨石的研究价值,更重要的还是取决于其成分是否特殊,是否有新的科学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