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7/10/1 18:37:59
科学家揭开冥王星脊状冰山起源之谜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美国航天局“新视野”号探测器曾于2015年传回的图像显示,冥王星表面有一些外形像巨型脊状的冰山,但其起源一直是个谜。美国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这种巨型冰山的形成与冥王星复杂的气候和地质历史有关。

2015年7月,“新视野”号探测器近距离飞掠冥王星并传回观测数据。人们在冥王星赤道附近的海拔最高处发现了一些脊状的冰山,高度参差不齐,有的可高达上百米左右。

由美国“新视野”号探测器项目成员领衔的研究团队近日指出,在冥王星高海拔处,大气中的甲烷气体会冻结成冰,该过程类似于地球上的霜冻,而冥王星上的冰山主要是由这种甲烷冰构成的。

但为什么冥王星上会形成脊状冰山,而非分散在地面上的大片冰块?研究人员指出,事实证明,冥王星经历了长达上百万年的气候变化。早期的气候条件可使甲烷气体在高海拔地区结冰,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冥王星气候变得暖和起来,致使甲烷冰“燃烧”,不经过液化过程直接升华成气体。通过这种特殊形式的“侵蚀”过程,最终形成了当前的脊状冰山。

研究人员认为,该研究结果有助深入了解冥王星的整体地貌。该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美国《国际太阳系研究杂志》月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