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0/14 11:00:10
NASA卫星:全球碳排放急剧上升 尤其在冬季

图片来源:NASA

中新网10月14日电 据外媒报道,《科学》期刊援引环绕地球运行的NASA卫星数据指出,全球碳排放急剧上升,尤其是在冬季。

据报道,这枚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2014年发射的卫星,被命名为轨道碳观测卫星2号(Orbiting Carbon Observatory-2)。

它的任务为监测二氧化碳这种因燃烧化石燃料而产生的主要温室气体,在地球系统中如何移动,以及二氧化碳长期变化情形。

数据显示,在北半球随着季节改变,碳循环出现惊人的变化。在春天,植物会大量吸收二氧化碳;然而,到了冬季,植物吸收的二氧化碳量降到最低,且植物分解或腐化也产生二氧化碳排放到大气中。

另一研究发现,被称为厄尔尼诺的海洋暖化现象,在热带造成远多于往年的碳排放量。厄尔尼诺现象是导致太平洋海面温度和气压波动的气候模式,每次可能持续数年之久。

研究指出,2015年的厄尔尼诺现象导致较2011年增加25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到大气中。

该研究指出,南美洲较少降雨加上非洲气温上升,可能是(这项变化)的关键导因。

科学家警告,预计在21世纪末,气候变迁将造成南美洲降雨较少及非洲气温上升,导致传统上由于吸收大量碳排放,被当做使用化石燃料缓冲的热带区域,二氧化碳排放情形愈加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