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晋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1/23 10:35:35
首例治疗不孕不育三父母女婴诞生

Nadiya 诊所主任Valery Zukin 抱着女婴。

图片来源:Nadiya Clinic

本报讯 这是用治疗不孕不育症的“三父母”技术诞生的首个婴儿。这名女婴1月5日在乌克兰基辅一家诊所出生。“通过这种技术的帮助,一名15年来遭受不孕症困扰的34岁女性诞生了一名遗传自她本人基因的健康婴儿。”Nadiya诊所的一份声明说。

该诊所主任Valery Zukin及其团队利用线粒体置换技术制造了携带两名父母染色体和一名捐献者DNA线粒体的胚胎。

这种技术已经在英国获批,它是避免婴儿继承有害线粒体疾病的一种方法,但Zukin的团队利用该方法治疗胚胎停育——受精卵在仅生成几个细胞之后停止生长的症状。

其想法是细胞内存在帮助或阻碍生育的因子,比如帮助细胞生长和分裂的酶。通过将来自母亲的原核(含有母亲与父亲的染色体DNA)植入一名捐献者卵子内,该团队发现了一种规避导致早期胚胎停育的方法。该诊所称,测试表明这名婴儿的确有来自其父母和捐献者的DNA。

“这个孩子看起来很健康,这是个好消息,这一过程中的程序似乎很安全,至少到出生阶段是如此。”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生育专家Bert Smeets说。他表示,这种疗法或可治疗各种因为卵子细胞质问题而导致的不孕现象,但它却不能解决所有的女性不孕问题。

目前,对于使用这种“三父母”技术是否恰当仍存在疑问,Smeets认为,它在治疗不孕不育时存在未知的风险。

这名女婴是用该技术诞生的第二例婴儿。第一例婴儿于2016年在墨西哥出生,当时是利用该疗法避免遗传一种叫作亚急性坏死性脑脊髓病的严重疾病。

英国是全球首个在法律上批准使用该技术的国家,但该技术尚未在英国开展。Nadiya诊所预计今年3月将通过该技术诞生另一名婴儿。

(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