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行勇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20 10:24:40
中美日澳四国科学家
非线性平流干旱方法在黄土高原长武塬区得到验证

近日,由美国工程院院士、康奈尔大学教授Wilfried Brutsaert博士领衔并执笔,在国际水文水资源领域权威刊物Water Resources Research(《水资源研究》)发表论文,介绍中美日澳四国科学家就估算地表蒸发的通用非线性平流干旱(GNAA)方法及其在中国黄土高原长武塬区的应用所取得的研究进展。

水资源短缺是世界性问题,水资源的主要消耗形式表现为地表蒸发。但是受观测手段限制,长期以来水分蒸发研究在传统水文水资源研究中比较滞后,寻求合适的蒸发计算方法成为解决问题的关键。2015年Brutsaert教授提出了比平流干旱(AA)模型更具普遍意义的GNAA方法,但需要在不同区域,包括地形与土地覆盖多样的黄土高原地区进行验证。依据水保所长武试验站2004年到2007年地表通量观测数据,Brutsaert教授、水保所刘文兆研究员、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水土所张橹教授、日本名古屋大学Tetsuya Hiyama教授及Atsuhiro Takahashi博士和李薇博士进行合作研究,验证GNAA方法在长武塬区的适用性,计算得到的蒸发值与实验观测值一致。结果表明GNAA方法具有宽广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