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18 16:09:54
多年无伴侣雌鲨鱼学会无性繁殖

豹纹鲨 图片来源:National Geographic Photo Ark/Getty

谁需要雄性?一条雌鲨鱼与其长期伴侣决裂后进化出无性繁殖能力。

豹纹鲨Leonie于1999年在澳大利亚一家水族馆遇见其雄性伴侣。在这个雄性伴侣于2012年被转移到其他水族馆之前,它们一起繁殖了20多个后代。

从那时起,Leonie再未接触过雄性鲨鱼。但在2016年年初,她却诞下3只幼鲨。因为对此感到迷惑,布里斯班昆士兰大学的Christine Dudgeon及其同事开始寻找答案。

其中一个可能性是Leonie体内储藏了来自其前任的精子,并用其使自己的卵子受精。但遗传测试表明,这些幼鲨仅仅携带其母亲的DNA,这表明它们是通过无性繁殖诞生的。

一些脊椎动物具有无性繁殖的能力,尽管它们通常是有性繁殖。其中包括一些鲨鱼、火鸡、世界上最巨大的蜥蜴科摩多龙、蛇和鳐形目鱼类。然而,绝大多数报告是从未有过雄性伴侣的雌性。

“在那些具备双重繁殖模式的物种中,从无性繁殖转变到有性繁殖的观察寥寥无几。”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的Russell Bonduriansky说,“然而,观察到从有性繁殖转变为无性繁殖的相反方向的案例则更少。”(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