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京品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7/1/9 9:07:34
世界海拔最高引力波观测站在西藏阿里启动建设

新华社拉萨1月7日电(记者 张京品)世界海拔最高引力波观测站近期在西藏阿里地区破土动工,建成运行后可首次实现北半球地面原初引力波观测,带领我国原初引力波研究进入国际前沿,同时促进我国低温超导亚毫米波探测技术的发展。

阿里地区行署副专员、中科院国家天文台首席研究员姚永强6日告诉记者,阿里项目全称为“阿里原初引力波探测实验”计划,规划包括阿里1号和阿里2号两部分,阿里1号的建设地点位于阿里地区行署所在地狮泉河镇以南约30公里。

阿里地区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小的地区之一,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气候干燥,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优势与天文台基础设施,是北半球原初引力波观测最理想的地方,备受天文学家的青睐。

据介绍,阿里1号是指建在海拔5250米的一台原初引力波望远镜,可得到目前最高精度的北天区原初引力波极化数据。阿里2号是在海拔6000米以上地点建设的望远镜阵列,可进一步拓展观测频段,提高观测精度。科学家将力争在2021年之前实现阿里1号观测运行,并取得第一批科学成果。

该项目由国家高能物理所牵头,国家天文台、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国家天文台狮泉河观测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藏大学等单位参与建设,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等部门的资金支持。目前阿里项目已申报总投资1.3亿元。

姚永强介绍,阿里项目建成后,将与南极极点观测站、智利阿塔卡玛沙漠观测站一起,成为国际原初引力波探测的三大基地,从而推动我国引力波探测技术的发展。

2016年初,美国研究人员宣布探测到了黑洞合并产生的引力波,引起国内外社会广泛关注,成为人类科学探索史上的重大突破,极大地推动了阿里项目的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