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佳雯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9/28 17:12:59
我国空间天气研究获系列原创成果

28日,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邀请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对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王赤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基于子午工程和双星计划的地球空间天气数值预报建模研究”进行课题验收。该项目发展完善了国际先进水平的太阳-日冕模式、太阳风-磁层-电离层耦合以及电离层-中高层大气等物理模式,并为我国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重大航天活动提供了及时、高效的空间天气预报服务。

记者了解到,空间天气建模973项目涵盖了影响和控制地球空间天气的日地基本耦合过程与建模、地球空间120°E子午链基本物理过程与建模、模式集成与预报等三个部分6个课题。项目实施5年以来,围绕物理过程、预报模式和满足国家重大需求方面,取得了日冕物质抛射事件在行星际的相互作用、极区等离子体云演化、磁层顶K-H不稳定性等一批原创性成果。

据悉,该项目面向空间天气的科学前沿和国家在载人航天、月球与深空探测、应用卫星系列等重大任务中对空间天气保障服务的战略需求,基于“子午工程”和“双星计划”的自主探测数据并结合国际上地基和天基探测数据开展研究,旨在揭示空间天气事件在日地复杂系统的传播、演化、及耗散的整体变化过程,以及日冕-行星际、太阳风-磁层-电离层等空间天气过程所涉及的各个空间层次之间耦合关系、日地空间天气连锁变化过程及其规律。

项目特别针对全球背景下120°E子午链上空地球空间天气变化的基本物理过程,初步探究了我国上空空间天气局域性特征与全球变化特征的关系,将为了解行星际扰动对地球空间环境的影响和空间天气预报提供科学基础和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