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丁佳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8/29 17:16:51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吴季当选新一届理事长

科学网讯(记者丁佳)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于2016年8月29日至30日在西安召开。大会选举了产生第九届理事会,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当选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

大会立足空间科学前沿,围绕空间物理、空间天文、空间光机、空间探测、微重力、空间材料、空间生命、空间生命起源与进化、月球行星比较、空间遥感等十个领域的国内外研究动态,以专业委员会为单位,着力攻破关键核心技术,瞄准基础科学创新前沿,对潜在的重大原创性科学成果展开深入探讨。

大会共安排了9个专题报告,系统综述了我国在航天无毒推进技术、行星粒子逃逸研究、月基对地观测基地选址、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卫星技术、地面载人模拟技术与星际驻留、小天体探测、载人航天空间科学与应用、空间遥感应用与技术等领域的发展情况,展现了我国近年来在空间科学和技术方面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并对未来空间科学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空间科学是国家重大战略性需求,对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战略制高点,建立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国科技强国梦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空间科学学会自1980年成立至今,作为空间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学术性团体,始终致力于推动空间科学发展,带动空间技术创新,促进企业、科研机构、高校的协同创新;以创新的科普理念和服务模式,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支持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技能技术人员早日实现重大突破,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