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9/20 14:20:51
头部移植团队动物实验结果难获认可

头部移植将为断颈者带来希望。 图片来源:Science Photo Library

《新科学家》的视频片段显示,一只狗的脊椎骨在严重损伤的情况下经过治疗后重新恢复行走能力。意大利神经外科学家Sergio Canavero说,治疗这只狗的技术明年有望让人类头部移植变得可行。

Canavero在2015年一朝成名,他宣称完成头部移植的主要障碍现在已经被克服了。其观点是如果有人颈部以下瘫痪,那么就有希望将其头部与另一个大脑死亡的人的身体连接在一起,从而恢复他们的行动能力。

在9月20日发表的于《国际外科神经学》期刊的3篇均由Canavero编辑的系列文章中,来自韩国和美国的研究人员称,一种叫作聚乙二醇(或称PEG)的化学物质或有助重新连接严重受损的脊椎。

首尔建国大学C-Yoon Kim团队使16只小鼠的脊椎严重受创。随后,他们将PEG注入到其中8只小鼠的脊椎切口末端,而其他的控制组小鼠则注射了生理盐水。4周后,他们报告称PEG小组的5只小鼠重新恢复了行动能力,另外3只则像控制组的小鼠那样最终死亡。

同时,休斯顿莱斯大学的一个团队认为可以通过向PEG中加入石墨烯纳米带改进该技术,这是一种能让神经元在其上生长的导电性材料。“我的动机是脊椎修复。如果它能够发挥作用,将能够对脊柱损伤带来巨大影响。”该团队成员James Tour说。

然而,相关研究却引起了其他科学家对该研究的担忧。“这些论文并不能支持将技术向前推进应用到人类。”美国俄亥俄州凯斯西储大学神经学家 Jerry Silver说。

专家指出,为了让脊椎的两端相互衔接愈合,无论是脊椎损伤者,还是移植头部的需要连接的捐献者的身体,都要让数千个神经元末端在接口处衔接。如果这些神经元不能接触,它们就会像意大利面那样错过彼此,永远不能形成让神经脉冲送到全身的导电通路。(冯维维 编译自《新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