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晓颖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9/2 11:11:21
中国科学家:太阳系或发现第九行星仅为科学推断

中新网南京9月1日电 (记者 朱晓颖)1日,针对“太阳系或发现第九行星”等相关报道,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季江徽明确回复记者,“这仅是一种科学推断,最终,仍需要望远镜等直接观测证据证明其存在与否。”

人类已知并公认,太阳系目前有八大行星。近期,一则“太阳系或发现第九行星”的报道引起民众关注和讨论。

报道称,美国卡内基科学研究所的天文学家谢帕德、北亚利桑纳大学天文学家特鲁希洛,通过望远镜,找到这些很有可能由甲烷水合物、水冰、岩石混和的“极端天体”。在太阳系边缘,天文学家发现了许多这样的“极端天体”。它们的近日点角距都非常接近,这种群集情况,让科学家不禁猜测,这有可能是由一颗未知的超级地球的扰动所致,并猜测它就是太阳系的“第九行星”。

季江徽说,这则消息并不新,去年、今年都出现过类似报道。

实际上,由“存在”来推断“可能存在”不是个例。他解释说,20多年前,天文学家就发现,冥王星轨道之外,少数柯伊伯带的天体轨道非常奇怪。这可能是某个因素,导致这些天体进入了奇特轨道——一个未被探测到的大行星(PlanetX),其质量明显超过地球,隐藏在太阳系边缘。

不过,季江徽表示,不论是“PlanetX”,还是“第九行星”,最终都需要观测等有力证据,能够直接证明它的真实存在。

他延伸说,若“第九行星”确实存在,那将是意义非凡的重大发现。它将刷新人类对太阳系天体结构的已有认知,对人类了解太阳系的起源和演化有重要作用。

他进一步想到国际天文学界的“热门”话题:今天人们所看到的土星、木星、天王星、海王星,当初可能并不在现在的位置上,而是发生了轨道“漂移”。他说:“假如存在‘第九行星’,它是不是也会对其他天体的运动规律、演化产生影响?”

中国科学家很早就关注并主动探索太阳系未知行星。季江徽认为,未来,中国科学家可“借力”12米大口径望远镜等先进设备,探求太阳系内的未知天体的奥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