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uillem Anglada-Escudé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6/8/31 10:25:53
研究揭示一颗类地行星环绕比邻星旋转

一项研究发现,一颗小型岩石行星在围绕距离太阳最近的恒星比邻星运行。该行星被命名为比邻星b(Proxima b),质量约为地球的1.3倍,温度在理论上可使水在其表面保持液态。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自然》

比邻星是一颗红矮星,距太阳系仅4光年,是人类研究最深入的低质量恒星之一。英国伦敦玛丽王后大学Guillem Anglada-Escudé及同事分析了欧洲南方天文台两架望远镜在2000~2014年间收集到的多普勒测量数据以及2016年1月19日~3月31日之间收集到的一系列观测数据。多普勒数据可用于测量潜在轨道行星的引力作用下,主星的摄动(微小扰动)。作者的观察得到实际印证,一颗质量与地球相当的温暖行星围绕比邻星运行,运行周期为11.2天,距比邻星约为750万公里,约相当于日地距离的5%。这样的轨道周期使Proxima b处于其恒星的宜居带内,这意味着该行星的表面温度在理论上可使水保持液态。

从维持大气层和液态水方面来看,Proxima b之类行星的宜居性仍存在争议,未来几十年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确认该行星的大气层特征,评估其是否可以支持生命。此外,Proxima b轨道距其恒星较近,这意味着它所受的X射线通量远高于地球,而它是否像地球一样拥有保护性磁场仍未可知。

在未来几百年里,利用机器人探索Proxima b或将成为可能。“比邻星的寿命将比太阳长几百倍,甚至几千倍。”Artie Hatzes在伴随的新闻与观点文章中总结说。“在太阳死亡后的很长时间里,该星球上存在的任何生命仍可以不断演化。”(来源:中国科学报 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