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旭东 万后德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6/8/28 9:20:17
中国远洋科考船“向阳红01”首航将赴东印度洋

新华社青岛8月26日电(记者张旭东)记者26日从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了解到,中国最先进远洋科考船“向阳红01”将于10月首航,执行“全球变化与海气相互作用”国际合作专项的东印度洋南部水体综合调查秋季航次,整个航次预计需要65至70天。

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副所长魏泽勋介绍,这个航次将在东印度洋南部通过大面观测、走航观测、锚系定点观测和漂流浮标观测等方式,进行物理海洋、常规海洋气象、海气边界层、高空气象、海洋化学与水体生物、海洋光学与微波遥感现场参数等调查。

航次首席科学家、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海洋与气候研究中心副主任刘琳介绍,这个航次主要面对的科学问题是深入认识季风转换期的赤道及边界流系结构及影响机制、季风转换期海气相互作用过程、南亚夏季风衰退与冬季风建立过程、秋季这个海区各海洋化学要素与生物活性层的关系以及浮游生物群落动态对季风环流的响应等。

“向阳红01”是中国目前最先进的新一代全球级现代化远洋综合科考船,今年6月正式入列,由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建造。公司副总经理王渭龄介绍,“向阳红01”可在除了南北极冰区以外全球所有海区航行,电力推进,集多学科、多功能、多技术手段为一体,能够满足深海大洋多学科交叉研究需求,是海洋科学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研发的海上移动实验室和试验平台。

“‘科学’号综合科考船2012年交付使用,‘向阳红01’是在‘科学’号设计基础上进行系列优化而新建的科考船,其重力取样收放系统、温盐深仪(CTD)吊臂、升降鳍板和水文绞车等科考设备使用更加安全和便利,船舶舒适性、安全性和实用性也更高。”王渭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