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6/8/16 13:52:23
美俄专家:量子通信是防御黑客的最好选择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中国16日成功发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将推动量子通信的发展。美国和俄罗斯专家就此表示,量子通信是确保信息安全和防御黑客的最好选择。

美国《华尔街日报》当天发表评论说,量子卫星将让中国在防御黑客方面走在世界前列。文章说,在当今信息社会,黑客威胁日益严重,安全通信对国家安全日益重要。报道援引华盛顿一家智库的网络安全专家约翰·科斯特洛的话说,美国一直在攻击和入侵中国的网络,这促使中国加强研究“防御性的”量子通信技术。

该报指出,美国正在大力发展量子计算机,可用来攻破传统的基于数学的加密手段。由于量子通信是基于物理规律的,将其用于传输密码,在目前来看是无法被窃取的。该报引用信息技术专家罗恩·斯坦菲尔德的话说:“量子密码学是未来我们最好的选择。”

俄罗斯量子中心的“量子通信研究团队”负责人库罗奇金对新华社记者说:“在未来量子计算机时代,只有量子通信能够保证信息安全。”

他认为,量子通信研究目前有几个发展方向,一是查找构建量子通信网所面临的技术薄弱环节;二是针对可能出现的攻击量子通信的手段,提前制订某些防范方案;三是为构建量子通信系统,各方应达成哪些必要协议。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发表题为《中国发射反黑客卫星,将引领新一轮太空竞赛》的文章说,中国在量子通信领域投入了大量资金和精力,如果美国科学家找到如何破解量子密码的方法,中国科学家可能会研发出更安全的版本。(综合新华社记者郭爽、栾海、高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