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6/8/11 17:08:32
非洲狮锐减 国际野保机构呼吁加大保护力度

新华社内罗毕8月10日专电(记者金正)国际野生动物保护机构“生而自由”基金会10日在内罗毕说,过去21年里,非洲狮的数量减少60%,国际社会应加大对非洲狮的保护力度。

该机构在声明中说,目前只有大约2万头狮子生活在非洲大陆,非洲狮的锐减与栖息地丧失、猎物减少、非法狩猎等因素有关。与此同时,“战利品狩猎”也对非洲狮的生存环境造成威胁。

“战利品狩猎”是以狮子、大象等大型野生动物为主要目标的合法狩猎方式,一直饱受争议。允许“战利品狩猎”的国家认为狩猎收益可用于野生动物保护,而一些狩猎者在媒体上炫耀战利品,在感官上直接恶化了公众对狩猎的印象,加上狩猎花费不菲,“战利品狩猎”被认为是有钱人的杀戮。

据悉,非洲狮目前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二中。但鉴于狮子在非洲的极端生存情况,以尼日尔为首的中西非9国已提议将非洲狮列入附录一。附录一的物种为若再进行国际贸易会导致灭绝的动植物,明确禁止国际交易。

新一届《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缔约国大会将于今年9月在南非举办,与会代表将就狮子保护等问题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