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8/3 8:54:14
一种番茄可抵制寄生性藤蔓侵害

本报讯 一项新研究揭示,一种番茄能通过发现寄生植物的某种肽而阻遏寄生植物的攻击。在全球范围内,寄生植物每年会导致农作物发生数十亿美元的损失,更好地了解某些植物如何击退入侵者或有助减轻这些损失。

反折菟丝子是一种寄生植物,它能感染大多数双子叶植物的茎干,但一种番茄(Solanum lycopersicum)却是例外。植物有时会通过致病微生物分泌的独特的肽发现致病微生物,这会促使宿主植物分泌应激性的激素乙烯。德国图宾根大学Volker Hegenauer等认为,这种番茄可能用类似的策略应对寄生植物。

他们研究发现,该番茄对反折菟丝子超级敏感,但另外3种对照植物则不敏感。通过分析该番茄和另一种野生番茄间的自然变异,研究人员发现了导致这一敏感性的受体,他们将其命名为菟丝子受体1。当研究小组在另外两种植物(一种与该番茄非常接近,另一种则是其远亲)的叶子中诱导相应基因表达时,这两种植物都会对菟丝子肽做出反应:乙烯生成增加,它们都表现出对菟丝子侵害抵抗力的增加。

研究人员指出,仅对菟丝子受体1敏感,并不能驱动对菟丝子的免疫,因为某些对该受体缺乏敏感性的番茄植株仍有抵抗力。(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