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强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7/19 7:17:16
优化工作流程 提高诊断质量
全自动尿液分析系统提供尿液检测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

■王强

尿液诊断在临床上具有更为广泛和重要的意义,对于人体肾脏和泌尿系统疾病以及其他系统的病理状态的诊断均有重要参考价值。近日,瑞士Kantonsspital医院检验中心副主任Brigitte Walz博士、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实验医学科教授应斌武在2016体外诊断新技术高峰论坛上深入探讨了尿液常规检测在临床诊断中的价值,以及全自动尿液分析系统对于尿液诊断的重要意义。应斌武教授表示:“尿常规检测的现状是标本量大、样本周转时间长、未达到标准化工作流程,当前实验室中的尿液检测亟须实现自动化,在减少手工操作的同时提高检测的效率和准确性,为临床应用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尿液干化学分析——尿液筛查的第一步

肾单位是组成肾脏的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包括肾小囊、肾小球和肾小管。肾小球为血液过滤器,当循环血液流经肾小球时,血细胞和大分子蛋白质留在血液中。当肾小球滤过膜损伤时,蛋白大量滤出并超出肾小管重吸收能力进入尿液,出现蛋白尿。由于滤出的蛋白具有黏性,在远端肾小管凝固后形成管型,造成肾小管堵塞,从而导致肾小球受损;此外,蛋白尿还可持续对肾脏构成危害。Walz博士指出,蛋白尿是肾脏疾病的早期标志,在临床诊断和预诊中非常重要,若能在肾脏疾病形成早期发现蛋白尿,可帮助实现早诊早治,将患者所受的伤害降到最低。

目前,医院的尿液常规检测包括干化学尿液分析和尿有形成分分析。实验室现广泛采用干化学尿液分析,常被称为“尿十联”检测,对包括尿蛋白在内的十余项尿常规指标(白细胞、隐血、酸碱度、尿比重、葡萄糖、尿酮、尿蛋白、亚硝酸盐、颜色、浊度、胆红素、尿胆素原)进行半定量筛查检测,是临床尿液化学检测的主要手段。

值得注意的是,“尿十联”检测中的酸碱度、白细胞检测粒细胞酯酶、葡萄糖和尿酮、尿蛋白、红细胞和尿比重检测项目必须通过试纸完成。而一杯果汁可使人体每毫升尿液中的维生素C含量增至10mg,维生素C的强还原性会影响潜血、血红蛋白、葡萄糖和亚硝酸盐的实验分析结果,建议选取能够抗维生素C干扰的检测试纸以避免假阴性或不必要的复检。同时,Walz博士强调,为确保结果准确可靠,进行尿液检测时应选取新鲜的二次晨尿作为样本,并确保采集过程无污染。

罗氏诊断cobas® u 601全自动尿液分析仪采用高度稳定的试纸,其在机稳定性高达两个星期,不受维生素C干扰;吸液前能将样品充分混合,无携带污染,使用三个波长检测,有效避免假阳性结果,提供可靠的干化学尿液分析结果。

尿有形成分分析——实现自动化“金标准”

尿有形成分分析是尿液常规检验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在自动化之前,一般需要对尿液先进行离心处理,取尿的沉渣进行显微镜人工镜检,技术上称之为“尿沉渣”分析。随着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尿液的沉渣分析逐渐全面,专业名称上也修正为“尿有形成分”分析。尿液有形成分包括尿液中的有机成分如细胞、管型、细菌、真菌、寄生虫、精子、脂肪球等;无机成分如盐类结晶、病理结晶、药物结晶等。尿有形成分分析对于尿道感染、慢性肾病、肾小球肾炎及间质性肾炎的诊断至关重要,同时还是判断肾小球肾炎、狼疮性肾炎等疾病的重要方法。此外,在做新生儿尿液检测时,由于补充的白细胞没有充分成熟,以及食物中硝酸盐匮乏,新生儿在出生五个月内,除了进行干化学尿液分析,还需进行尿有形成分分析,以避免出现膀胱炎的漏诊。

尿沉渣显微镜人工镜检因其检出率高、敏感性强、准确性高的特点,是泌尿系统疾病诊断、鉴别诊断及疗效监测的“金标准”。Walz博士指出,由于传统人工检测方法缺乏标准化操作,且操作人员劳动强度过大、日间精密度与中间精密度均较低,临床检测时通常不进行显微镜人工镜检,只有2%~3%的样本进行尿沉渣分析,这一比率远远达不到应有标准,容易造成早期诊断重点信息丢失、早期病症被忽视。以急性肾小球肾炎为例,如果及早进行尿沉渣分析,早诊早治,肾损伤是有可能恢复的;如未能及时发现,可能导致换肾,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并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与传统的显微镜检相比,自动化尿液分析仪操作简单、分析精密度高、打印报告速度快,可有效节约人力、减少手动干预、提高检测的效率,且能对尿液的有形成分进行鉴别与计数,因此分析结果更具有客观性,是尿液检验领域必然的发展趋势。

罗氏诊断cobas® u 701尿液沉渣分析仪基于显微镜检的“金标准”方法,采用沉渣计数板离心尿液样本,通过激光扫描获得真实的显微镜图像,并可回看全视野镜检图,对颗粒进行自动运算识别和计数,减少手工操作,帮助临床医生获得与传统显微镜检高度一致的检测结果,需要时还可进行人工修正或复查。

cobas® u 701尿液沉渣分析仪可单独使用,也可整合cobas® u 601全自动尿液分析仪,升级成全自动尿液分析系统,实现干化学尿液分析检测后可自动传输样本至沉渣模块进行检测,或使用交叉筛查规则对需要进行沉渣检测的干化学阳性样本进行检测,并将检测数据整合到同一软件平台,实现一管尿液完成尿液常规检测。在优化工作流程的同时,提高检测质量与效率,为实验室提供自动化的整体解决方案。

《中国科学报》 (2016-07-19 第6版 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