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7/16 9:52:54
《科学》:近六成陆地物种多样性遭严重破坏

中新网7月16日电 据外媒报道,最新《科学》期刊上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地球陆地上58%地区的物种多样性完整指数已低于安全值。

该份报告指出,受此冲击最大的是美国、阿根廷、南非与中亚的草原地区,这些地区的动物与植物数量皆因人类活动而减少。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古老的牧民在草原上牧马。

报告指出,陆地表面约58%地区的物种“完整性”已经降至安全界限以下;这主要是农业用地、道路与城市发展持续扩充所致。全球大约71%的人口居住在这些陆地上。

研究人员在18659个地点进行了238万次记录,共录得39123个生物物种。他们以此数据界定,相较于没有人类活动的地方,所谓“安全”地方的在地物种数量必须至少达到90%水平。

报告主要作者为伦敦大学学院学者纽博尔德,他说:“如果我们任由生物多样性受破坏,到头来农业发展将难以支撑下去。”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亚马逊雨林被开垦用来种大豆。

物种多样性水平降低后,依靠蜜蜂等昆虫授粉传播的农作物、为粮食作物生产养分与水分等的健康土壤,以及吸收大气中二氧化碳以应对气候暖化的树林等自然生态服务系统将面对更大风险。

该报告的另一作者珀维斯表示,“许多决策者最担心的是经济衰退,殊不知生态系统衰退很可能带来更严重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