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建松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6/7/13 10:04:04
探秘深渊带:访“张謇”号首航首席科学家方家松

新华社“张謇”号7月12日电(记者张建松)“我热爱海洋,研究海洋是我多年坚守的事业。深渊带是地球上最不为人知的生态系统,我的科学梦想是建设国际一流的深渊科学队伍,做世界一流的深渊科学研究。”“张謇”号首航首席科学家方家松教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方家松是国际知名的深海微生物学家、权威学术期刊《深海研究》杂志的副主编。为了追求心中的科学梦想,他刚从美国夏威夷回到上海,应聘担任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回国第一件大事就是担任“张謇”号首航首席科学家,组织团队制定考察计划,负责海上现场实施,并确保预定科学目标的完成。

“在过去的20多年里,我参加过多次国际上的海洋科学考察,曾经两次乘载人潜水器到墨西哥湾冷泉区进行观察和采样,这是第一次担任考察活动首席科学家,深感责任重大,同时也充满了自豪。”方家松说,“张謇号是我国第一艘专门为深渊科学考察设计的考察船,由中国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16名科学家组成考察团队将乘坐张謇号,在8000多米深的新不列颠海沟附近海域进行系统科学考察,这在国际海洋科学界也是首次。”

国际海洋界一般把海洋6000米以下的地区称为“深渊”,深渊带是地球上最不为人知的生态系统。据统计,地球上共有46个深渊带,其中33个是海沟,13个是海槽。深渊带平均深度达8216米,最深处是11000米的马里亚纳海沟。虽然深渊带面积仅占全球海底面积的0.2%,但那里是研究岩石圈、生物圈、水圈和深部生物圈等相互作用、海洋和深部生物圈进行物质、水和微生物交换、极端环境条件下生态系统对环境响应的“最佳地带”。

目前,深渊科学成为国际海洋科学的前沿,并形成深渊地质和地球物理、深渊水文学、深渊化学、深渊生物学、深渊微生物学和生态学等各个分支科学。近年来,随着我国“蛟龙”号载人深潜器研制成功并投入深海作业,我国深渊科学发展也有长足进展。2013年,上海海洋大学在我国率先成立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并和上海彩虹鱼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紧密合作,联手研制我国万米级载人深潜器“彩虹鱼”号,计划打造世界上第一个深渊科学技术流动实验室。科考母船“张謇”号首航,标志着“彩虹鱼挑战深渊极限”项目迈出了重要一步。

据方家松介绍,“张謇”号首航前往考察的新不列颠海沟位于巴布亚新几内亚所罗门海、新不列颠岛以南的海底洼地。海沟大致为东西向延伸,总长度为750公里,平均宽度为40公里,最深处达8320米。

在为期两个多月的考察期间,考察队员们将调查新不列颠海沟的地形地貌;采集海水、沉积物和生物样品;探秘海沟里的生物群落组成、物种丰富性和多样性;有何特有的宏动物,它们如何适应深海沟的生态系统;研究海沟里的微生物群落功能组成及其与环境的相互作用;探索海沟生态系统有哪些特点;微生物在深渊碳循环中的作用等科学问题。

深海极端环境下的深渊微生物,不仅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同时也具有巨大的潜在商业价值。为加强产学研全方位结合,上海彩虹鱼公司已在上海临港地区建立了科技创新中心。“张謇”号首航在新不列颠海沟采集的珍贵样品,部分还将保存在“彩虹鱼深渊微生物资源库”,经过检测、分离、鉴定,形成深渊微生物菌种实物库和信息库。彩虹鱼海洋科技公司计划经过若干年发展,通过对地球上更多的深渊海沟进行系统性调查,形成全球独特的深渊微生物资源大数据平台。(原标题:探秘地球上最不为人知的生态系统“深渊带”——专访“张謇”号首航首席科学家方家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