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姜靖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6/7/4 10:46:20
关注转基因:百余诺奖得主力挺转基因的背后

“早在2014年12月,诺奖得主理查德·罗伯茨就在古巴哈瓦那的生物学大会上,严厉谴责绿色和平组织‘反转’行为,这次联名信是上次事件的延续和扩大。”中科院遗传发育所高工姜韬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说。

美国当地时间6月29日,罗伯茨和菲利普·夏普组织百余名诺奖得主联名致信绿色和平组织,要求其停止反对转基因生物,特别是“黄金大米”的活动。截至北京时间7月3日早晨记者发稿时,已有110名诺贝尔奖得主、2475位科学家和公众签名,其中包括被誉为DNA双螺旋结构之父的詹姆斯·沃森等。

“超过1/3的健在诺奖得主参与的‘挺转’阵容非常值得关注,不仅是因为他们是诺贝尔奖获得者,更重要的是他们代表了分子生物学领域全球最权威科学家的观点和态度。”姜韬说。

“反转派”故意制造安全性恐慌

联名信指出,转基因生物哪怕不比通过其他方法生产的生物更安全,至少也是与之同等安全。“黄金大米”有潜力减轻或消除许多因维生素A缺乏症( VAD)引起的死亡和疾病,这对深受VAD威胁的非洲和东南亚贫苦民众有着深远影响。

联名信发出之后,绿色和平组织回应称,“国际水稻研究所的评估认为,至今尚未有效证明‘黄金大米’能切实解决VAD问题”。

“绿色和平组织明显是断章取义,歪曲事实。”姜韬说,黄金大米富含β胡萝卜素,在人体中可转化为预成维生素A。第二代黄金大米的β胡萝卜素含量比第一代增加了20倍。2014年10月30日国际水稻研究所黄金水稻项目负责人维奥莱塔·威列加斯教授就在官网发表署名文章,对各种蛊惑公众反对“黄金大米”的说辞进行了回应。

威列加斯说,从科学的结论看黄金水稻不会影响食品安全性;科学家不否定作为一个隐形饥饿现象的VAD是一个多维度的问题,但科学家完全可以从生物技术的角度提供一个补充解决方案;黄金水稻项目要继续进行,不是说这个项目有技术缺陷,而是为了不断为农民和需要者提供更好的产品。

“发表的营养转化实验已证明,维生素A缺乏地区的儿童每天只要食用60克的黄金大米,就可以补充全天所需维生素A的50% ,而且效果跟服用维生素胶囊效果等同。”姜韬说,绿色和平组织故意回避科学结论,淡化生物技术可以起到的作用,制造转基因安全性不确定的恐慌,导致“黄金大米”一直未能推广上市。

全球已建立转基因安全评价体系

无独有偶。据姜韬介绍,2001—2002年,非洲南部赞比亚等7国发生旱灾,由于绿色和平组织等散播谣言,非洲多国对转基因作物产生恐惧,从而拒绝接受世界粮食计划署的救济粮,当时赞比亚一个月就有3.5万人死于饥荒。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转基因生物安全研究课题组组长胡瑞法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表示,绿色和平组织内部人士其实对转基因技术对于人类的贡献比任何人都清楚,之所以“别有用心睁眼说瞎话,实则是为一些金主服务,干涉他国研究。”罗伯茨也表示,“绿色和平组织和盟友蓄意恐吓民众,是他们为其目标筹集资金的一种手段”。

关于转基因的安全性,上月底,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副院长万建民在一场报告会上指出,美国90%以上的玉米、大豆都是转基因,美国的畜牧业用什么做饲料?就是这些转基因农作物。这些吃了转基因饲料的鸡、牛、猪已繁殖了几代甚至几十代,到现在没有发现任何异常。20多年来,也无任何医学证据证明转基因作物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

此外,万建民认为,世界范围内生物安全保障能力也不断加强。目前,经过FAO和WHO等国际组织协调,安全标准日趋一致;针对主要转基因产品,还建立了完善的环境安全和食用安全评价体系;新技术不断发展,也为生物安全管理提供了及时的科学支撑,复合性状、新型转基因生物的检测和监控技术也不断完善。

具体到中国,我国完善了转基因生物环境、食用饲用安全评价和检测监测技术平台。“我们的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我国获得生物安全证书的转基因抗虫水稻,已被美国相关部门认可。”万建民说,“可以说,通过安全评价的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

转基因商业化应用国家已达65个

转基因生物产业已成为全球重要经济增长点。有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1.79亿公顷,20年间增长108倍,28个国家批准24种转基因作物的商业化种植,37个国家和地区批准进口。全球商业化应用的国家已增加到65个。

被称为“中国抗虫棉之父”的郭三堆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转基因已成为保障粮食和种业安全的核心技术,如果中国再不占领转基因技术制高点,加速产业化,将会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

然而,近几年“关于转基因安全”的争论已经超出了科学争论的范围,绿色和平组织等恶意编造的谣言,让广大公众对农业转基因生物育种技术的科学性、先进性和安全性产生了质疑,甚至盲目的反对。

这导致“转基因技术发展受阻,科学家也受到攻击”。经常被网络“水军”围攻的胡瑞法和基因农业网主编方玄昌吐槽说:“转基因被说成‘美国想让中国人断子绝孙’的阴谋,你支持转基因,就是‘拿了美国人的钱,为美国人办事’。”

虽然不能指望一封联名信就让绿色和平组织“善罢甘休”,姜韬说,此次联名信代表了科学共同体对转基因的基本结论和态度,“说明科学界对转基因技术的掌握和发展及其对人类福祉的重要性有了完全一致的共识,并积极担当和推动,值得全体科学家思考学习”。

“我们是科学家,理解科学逻辑。”罗伯茨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马丁·查尔菲则表示:“当我们感到人们没在听取科学的声音,我们就发出声音。”

转基因技术发展,我们是该听听科学的声音了!

(科技日报北京7月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