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7/4 9:19:36
ArXiv预印本计划大修

Oya Rieger   图片来源:Carla DeMello

一笔数百万美元的经费促使ArXiv预印本准备转型。物理学家、计算机学家和数学家喜欢涌到这个受到广泛欢迎的数据库公开分享其研究预印本。

但近日公布的一个大规模用户调查结果表明,研究人员对网站会出现急剧变化感到担忧。该网站已成为现代科学的重要基础设施的一部分。如果ArXiv进行升级,则很可能对未来数字时代的科学出版行业带来深远影响。

去年,该网站的下载量达1.39亿,目前共有110多万篇免费论文。ArXiv程序总监Oya Rieger表示,该网站仍靠脆弱的代码维持,捐赠主要来自图书馆和一个慈善基金,另外还有约150位志愿版主的个人支持。ArXiv即将迎来第25个生日,这意味着它必须思考自己的未来并向新方向迈进。

科学家和图书馆管理员组成的ArXiv咨询团队正在考虑一项将其打造成现代化平台的计划。

科学家似乎都喜爱ArXiv——3.6万调查参与者中有95%对该网站表示满意或非常满意。并且,大部分人希望它能保持现状。ArXiv科学咨询委员会主席David Morrison表示,也有人希望ArXiv扩展到化学等新领域。

但在问及ArXiv是否应进行更多变化时,受访者给出了各种答案。不过,调查中引发最多争议的问题是ArXiv是否应该改革文章发表流程,以及能否允许读者评价文章和发表评论。“ArXiv应当更动态。”美国哈佛大学量子化学家Alán Aspuru-Guzik说。但Rieger则指出:“目前,我们没有添加这些功能的计划。但是如果用户有明确需求,我们会考虑。”

今年9月,ArXiv咨询委员会将制定改革路线图,并讨论如何获得使网站更现代化所需的经费。Rieger表示,该网站需要继续保持客观。“我们要确保ArXiv提供中立的值得信任的服务。”

上世纪90年代初,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天体物理学家Joanne Cohn开始在互联网上公开散发自己的物理论文——它们被称为“预印本”,即之前没有在传统学术期刊上发表过的文章。

但随着这种做法的流行,科学家很快发现电子邮箱中收到的预印本数量暴涨。于是,为了让科学家免除自己存储这么多预印本的负担,新墨西哥州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物理学家Paul Ginsparg建立了一个名为ArXiv的网站接纳所有科学家投递的文章,并允许所有互联网用户免费阅读。(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