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红枫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1/14 9:56:10
开放期刊“借力打力”
天体物理学家用线上预印本服务器建同行评议平台

BRENDAN MONROE制图

一名天体物理学家发起了一个低成本的业内同行评议平台,该平台通过开放软件规避了传统的科学出版模式,这名天文物理学家旨在鼓励其他领域的科学家做同样的事情。

这个开放期刊名为《天体物理学开放期刊》,它和上传到预印服务器arXiv上的手稿相关联。研究人员把他们上传到arXiv的文章直接递交给该期刊,随后该期刊会通过常规的同行评议对其进行评估。被接收的论文随后会重新上传到arXiv,并且会分配到一个数字对象标识符(DOI),期刊会发表与其相关联的链接地址。

意在减少成本

通过借助arXiv的知识库,这本开放期刊的运营成本仅相当于传统出版商成本的几分之一,而且将会对读者和作者免费,该期刊创始人兼主编、英国布莱顿苏塞克斯大学天文物理学家Peter Coles说。他在2015年12月22日宣布,该期刊将接受研究人员递交的论文,其接收的首批论文经过同行审议后,将在今年1月末正式上线。

支撑该期刊同行评议系统的软件研发工作,由受欢迎的代码储存库GitHub的首席科学家Arfon Smith带领。因为该软件是开放获取的,可以通过GitHub获得,Coles希望,其他领域的研究人员也会采用相同的平台,以此创建他们自己的开放期刊。“只要把‘天体物理学’删去,写上‘凝聚态’或其他词汇,你就会得到自己的开放期刊。”他说。

在计算机科学和数学领域,已经存在类似“借船出海”的期刊——英国剑桥大学数学家Tim Gowers在2015年9月启动了一本高影响力期刊《离散分析》。但《天体物理学开放期刊》被认为是物理学界的头一份开放期刊。Gowers说,他对这本期刊背后的开放模式非常激动,因为“它能够进一步减少其他潜在成本”。

借船出海模式

Coles认为,传统期刊及其相关成本在诸如天体物理学和宇宙学领域已不再需要,因为大多数研究人员已经把他们的研究成果上传到arXiv文本库中,并通过该网站阅读文章。

“把论文放在arXiv上的唯一不足之处是这些论文没有经过同行评议,所以为什么不能够在科学界开展同行评议,为arXiv提供这项功能呢?”他指出科学界已经在给出版商提供同行评议,而且通常不收取任何费用。

Coles本人支付了该期刊软件平台研发的所有费用,他表示,加起来有几千英镑。

GitHub覆盖了主办该平台的成本,因此唯一剩余的成本就是编辑和审稿人的时间花费,而他们均放弃了收取报酬,Coles说。如果这项实验被证明是成功的,论文递交量大幅提升,该期刊最终可能会向作者收取数十英镑的操作费用,他补充说。(该期刊现在仍然需要依赖arXiv存在,其运营成本每篇论文不足10美元。)

该期刊并没有传统期刊提供的各种服务,比如对文章进行大篇幅修改。取而代之,质量不高的文章会被拒稿,因此作者需要参考一系列专业编辑服务,Coles说。

获得前进动力

Gowers对新的开放期刊表示欢迎,他认为“借”arXiv服务器的“船”出海的模型很有可能获得成功。目前,该期刊已经聚集了一个由一流物理学家组成的编辑部,其中包括牛津大学理论物理学家Pedro Ferreira和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宇宙学家Andrew Jaffe等。

但是天体物理学家并不急于在Coles的期刊上发表文章。荷兰莱顿天文台天体物理学家Ewine van Dishoeck说,她不可能在那里发表研究成果。“天文学界人人都认可的高质量期刊并不多。”她说。

van Dishoeck指出,当前天体物理学领域的论文已经足够开放,任何人都能够通过arXiv查阅预印研究初稿,而该领域的期刊文章也会经过一段时间后向公众开放,一般是在12月之后。她补充说,对于研究人员来说,其中的一个问题可能是评议时间通常较慢,但《天体物理学开放期刊》也仍然需要时间证明其同行评议速度可以更快。

无论其成本如何,所有新期刊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研究人员希望可以保证文章接收速度和编辑公平,英国莱切斯特大学宇宙学家Andrew King说。他指出,未来来自历史悠久的科学机构的支持,对于一本期刊的成功也会起到关键作用。(红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