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家伟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6/5/14 8:57:05
新型生物玻璃可望修复部分软骨组织

新华社伦敦5月12日电(记者张家伟)英国帝国理工学院12日发布了一种新型生物玻璃材料,这种材料具有与人体软骨组织相似的特性,不但可望促进某些受损软骨组织再生,还有望替代部分软骨组织。

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与意大利的米兰比可卡大学同行合作,利用新的合成技术制造出这种生物玻璃。它的成分包括二氧化硅和聚己内酯等,具有与软骨组织相似的柔韧性和耐久性,还有可塑性强、能生物降解等特性。

研究人员说,实验室研究显示,用这种材料有望制作人造软骨,未来有可能通过手术植入,替代人体椎间盘的受损软骨组织。另一方面,由于这种材料的降解产物能促进软骨细胞生长,可以将它制成小型支架并植入膝关节中,以期促进软骨组织再生。随着时间推移这个支架会逐步降解,仅留下新软骨组织。

参与这个项目的帝国理工学院教授朱利安·琼斯说,软骨组织受损让很多患者失去了正常活动能力,还常让他们痛苦不堪,这种新材料有望为这些患者带来福音,但还需要进一步研发才能最终投入临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