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华义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6/4/26 9:34:56
日本研究人员培育出转基因“绿光猴”

新华社东京4月25日电(记者华义)日本的一个研究小组培育出一种接受紫外线照射时身体会发出绿光的长尾猕猴,研究人员希望通过对猴子的转基因研究来寻找治疗人类疾病的新方法。

日本共同社25日报道说,由于猴子比老鼠更接近人类,日本滋贺医科大学和实验动物中央研究所的研究小组一直在进行长尾猕猴的转基因研究。研究人员将能编码绿色荧光蛋白(GFP)的基因嵌入长尾猕猴的卵子中,然后再让其受精,最终生下来的小猴身上就有这种能编码绿色荧光蛋白的基因。

研究人员介绍说,正常情况下这种转基因猴的外观和普通长尾猕猴没有差别,但接受紫外线照射时,这种转基因猴就变成全身发绿光的“绿光猴”。

研究人员希望利用这种转基因猴来研究人类疾病,例如假若能将编码荧光蛋白的基因和一些疾病的致病基因一起嵌入猴子的受精卵,可能有助于发现人类某些疾病的发病机制,进而开发新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