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何欣荣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6/4/18 10:20:09
多项大科学设施不断对外释放辐射力

新华社上海4月17日电(记者 何欣荣)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基础平台,包括上海光源在内的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正加快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集聚,并不断对外释放辐射力。

在张江高科技园区,有一个外形好似“鹦鹉螺”的建筑,这就是我国迄今为止已建成的规模最大的科学装置——上海光源。“普通的X光能拍摄出人体的组织和器官,而上海光源释放的光,能够帮助科研人员看清一个病毒结构、材料的微观构造和特性。”上海光源中心主任赵振堂说。

目前,上海光源已经支撑了甲烷高效转化、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蛋白结构测定等一批重大科学研究任务。并且,这个“高精尖”的装备并非少数科学家专属。初出茅庐的青年学者,只要通过课题申请,一样可以共享上海光源。

“加快上海光源线站工程、蛋白质科学设施、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转化医学等大设施建设;瞄准世界科技发展趋势,根据国家战略需要和布局,积极争取超强超短激光、活细胞成像平台、海底长期观测网、国家聚变能源装置等新一批大设施落户上海。” 国务院方案提出,要在张江打造高度集聚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

张江高科技园区所在的浦东新区科委主任唐石青认为,建设国家科学中心,比拼的不仅是高科技产业,而是原创性、基础性研究成果。以大科学设施为支撑,开展基础研究、原始创新,这是张江国家科学中心的真正“内核”。原始创新做好了,既能对外释放辐射力,也能体现国家在全球的竞争力。

争取国家投入推动原始创新,这在全球其他创新高地有过成功的实践。美国硅谷引以为傲的互联网产业,最早源于美国国防部组织的阿帕网项目。时至今日,硅谷所在的旧金山湾区,仍然集聚着包括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在内的一批知名实验室,推动着美国和全球的技术革新。

虽然已建成上海光源、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等3项大科学装置,但张江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的大科学设施总体规模、覆盖领域仍然偏小,集聚度有待强化。此外,常驻张江的顶尖科学家不足,园区缺少城市配套服务功能,也成为张江国家科学中心的发展瓶颈。

根据相关规划,“十三五”期间张江国家科学中心除了打造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还将推动光子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的建设。同时,鼓励跨国公司研发中心、民营企业和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领域,打造若干重点实验室、开放型应用研究平台。(原标题:张江国家科学中心“内核”显现 多项大科学设施不断对外释放辐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