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华义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6/4/4 12:23:33
日本新研究用iPS细胞再生出完整皮肤系统

新华社东京4月4日电(记者华义)日本研究人员在一项新研究中利用实验鼠的iPS细胞再生出完整的皮肤系统。这可能将有助于开发出治疗烧伤、严重皮肤病、重度脱发等的新方法。

iPS细胞是体细胞经过诱导因子处理后转化而成的干细胞,其功能与胚胎干细胞类似,具有发育成多种组织细胞的可能。皮肤分为表皮、真皮和皮下组织3层,包括毛囊、皮脂腺、汗腺等皮肤附属器,是非常复杂的系统。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日前发布公报说,研究小组首先利用实验鼠iPS细胞培养出名为“胚样体”的细胞块,再将多个这样的细胞块放进胶原蛋白中并移植到实验鼠身上,形成了多种类的上皮组织。和天然的皮肤一样,这些上皮组织再生出了带有皮肤附属器的完整皮肤系统,这种皮肤还可以安全有效地移植到其他实验鼠身上。

公报称,这是首次完整再生出拥有复杂构造的皮肤系统。这一技术今后有望用于开发烧伤以及严重皮肤病的新疗法。相关论文已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科学进展》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