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郭洋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6/4/1 15:33:22
“看”鸡蛋即可识小鸡性别

新华社柏林3月31日电(记者郭洋)对蛋鸡孵化厂来说,不会下蛋的小公鸡如同废料,刚孵出的小公鸡通常筛选出来后直接杀死。德国每年因此被杀死的小公鸡超过4000万只,这种做法引起一些争议。

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附属诊所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新方法,可借助拉曼光谱分析技术,在鸡蛋孵化时提前判断小鸡的性别,避免上述情况发生。

光照射到物体时会发生散射,而特定物质分子吸收了光的部分能量后,散射光的频率变低、波长变长,这被称为拉曼效应。由于散射光的频率变化与物质成分有关,通过分析散射光谱即可辨别出某些物质的分子,因此拉曼散射光谱也被称为物质的“指纹光谱”。

研究人员介绍,鸡蛋从开始孵化到小鸡出壳的时间约为20天左右,但孵化约72小时后小鸡的血管已经初步形成。这时可采用近红外激光照射鸡蛋,再对散射光进行光谱分析。研究发现,公鸡与母鸡胚胎血细胞中核酸物质散射的拉曼光谱信号有所不同,这一特点可用来提前判断小鸡的性别。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性别判断法的可靠性及检测速度仍有待提高。此外,在大规模生产中实现全自动筛选的方法还有待开发,他们希望能在2017年年中以前实现这一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