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华义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6/3/26 9:33:31
日本引力波望远镜开始试运行

新华社东京3月25日电(记者华义)日本大型低温引力波望远镜(KAGRA)25日开始试运行,预计2017年正式投入使用。

KAGRA位于岐阜县一个矿山地下,由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和东京大学宇宙射线研究所等设计建造。该矿山中还有著名的“超级神冈”大型中微子探测器,日本科学家小柴昌俊、梶田隆章等人曾因在此进行的中微子研究先后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据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介绍,KAGRA有两个相互垂直的激光干涉臂,单个臂长达3000米,其结构与原理和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类似。

KAGRA配备了高性能蓝宝石镜面,具有振动小、低温冷却等特征。为了最小限度地排除地面振动干扰,望远镜选址在矿山地下;镜面能被冷却到零下250摄氏度以减小反射镜的晃动。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东京大学宇宙射线研究所所长梶田隆章说,今后将推进低温引力波望远镜的建设和应用,希望能尽早加入国际引力波观测网络。

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今年初宣布探测到引力波,在全球引起了一轮引力波探测设施建设热潮,欧洲、印度和中国也在改进已有设施或提出相关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