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家伟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6/2/13 9:26:50
埃博拉药物有望在超算助力下诞生

新华社伦敦2月11日电(记者张家伟)尽管埃博拉疫情高峰已过,但至今还没有真正经临床验证有效的专用药物。英国利兹大学11日公布的一个项目将利用超级计算机上运行的软件“解码”埃博拉病毒,找到抑制病毒复制和生长的方法,从而加速治疗药物的研发。

传统上的新药研发需在实验室中对数百种药物成分进行生物测试,这一过程往往要耗费不少时间。据利兹大学团队介绍,为提高效率,他们将在超级计算机上运行一种软件,该软件中记录了100万种药物成分的数据,并且会将这些数据与埃博拉病毒的关键蛋白数据进行配对,最终找到能影响这些蛋白发挥作用的成分。然后再通过生物测试进一步验证电脑选出的最佳成分。

据研究团队介绍,他们会把重点放在埃博拉病毒的两个关键蛋白“NP”和“VP30”上,这两个蛋白对病毒的复制和生长起关键作用,因此如能找到可影响它们发挥作用的药物成分,就有望研发出更有的放矢的抗埃博拉药物。

领导这一项目的利兹大学病毒学教授马克·哈里斯说,埃博拉疫情出现后,多数科研活动都围绕如何利用现有药物形成治疗方案或开发埃博拉疫苗等课题,而“我们追根溯源地探究埃博拉病毒蛋白的构造,以便找到最合适的药物成分,并以此为基础研发针对埃博拉的抗病毒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