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鲁捷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2/3 9:29:51
科学家研究为剖腹产婴儿恢复肠道菌群

剖腹产婴儿和顺产婴儿肠道菌群不同。 图片来源:Lesley Magno

剖腹产婴儿出生后,给宝宝注射母亲阴道分泌物会让他们获得有益健康的肠道细菌。

在一名婴儿从子宫来到世界的巨大转变过程中,他们会吸收第一批永久在其肠道内居住的微生物。但是那些通过剖腹产出生的婴儿则错失了这一过程,最终肠道内会留下不同的微生物,其中还包括一些来自医院环境的微生物。

一些研究已经发现,剖腹产婴儿接触到的这些微生物会让他们日后对一些疾病或健康问题更加敏感,如哮喘、食物过敏、花粉过敏及肥胖症等。“或许,我们可以通过重新恢复剖腹产婴儿的肠道菌群,降低风险。”美国纽约市西奈山医学院的Jose Clemente说。

科学家仍在了解肠道菌群对人们健康的重要性。肠道微生物在子宫内开始发展,但是这一过程在胎儿出生时才会真正发生,在此过程中胎儿会获得母体阴道腔和皮肤的细菌。

Clemente和纽约大学的Maria Dominguez-Bello等人一直在设法重新复制这一过程。在进行剖腹产之前,她们会给产妇提供纱布并在手术前1小时将其放在产道处。然后,在婴儿出生2~3分钟后,在其嘴巴、身体和肛门处放上纱布。

“经过这样处理之后,剖腹产婴儿的肠道细菌会更类似于顺产婴儿。”Clemente在近日发表的研究成果中说。然而,这样做究竟是否对婴儿健康产生长期影响,尚待进一步研究。

“现在很难说这种方式产生的作用是否可持续,这一做法是否足以对免疫系统产生影响。”英国伦敦帝国学院的David MacIntyre说,“但这的确是一种让剖腹产婴儿像顺产婴儿那样拥有通常肠道微生物的简便方式。”(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