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姚远 王睿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1-27 7:53:15
百年科技期刊巡礼:《点石斋画报》与我国第一例剖腹产

 
1896年1月10日《点石斋画报》文二(434号)“剖割怪胎”

  

1892年8月27日《点石斋画报》竹九(309号)“剖腹出儿”全文及图 

我国虽在南朝时传说已有类似今天的剖腹产手术,然已无从考证。倒是清光绪十八年七月初六日(1892年8月27日)出版的《点石斋画报》竹九(309号)“剖腹出儿”,以及清光绪二十一年十一月二十六日(1896年1月10日)出版的文二(434号)“剖割怪胎”两篇图文报道,成为我国近代最早的成功剖腹产和失败的连体婴儿剖腹产的图文报道。由于《点石斋画报》从属于《申报》,每期出版前要在《申报》刊登目录广告,故可从两个媒体报道去印证这一事件。
 
第一则图文报道配文为:“……粤垣筑横沙某蛋妇,身怀六甲。至临盆时,腹震动而胎不能下。阅一昼夜,稳婆无能为计,气息奄奄,濒于危矣。或告其夫曰:是宜求西医治之。其夫遂驾舟载妇至博济医院,适女医富氏因事他出。男医关君见某危在旦夕,恻然动念,为之诊视,谓儿已至产门,只因交骨不开,故碍而不下,若剖腹出之,幸则尤可望生,不幸而死,亦自安于命而已。其夫遂侥幸万一计,听其剖视。医士乃施以蒙药,举刀剖腹,穿其肠,出其儿,则女也,呱呱而啼,居然生也。随缝其肠,理而纳之腹中,复缝其腹,敷以药,抚之安卧。数日寻愈,妇乃将儿哺乳以归。如关君者,真神乎其技矣。”
 
第二则图文报道配文为:“本地人张云彪向操淮南王术,住南市,临码头。娶妻某氏年已三九,迩来珠胎暗结,将近临盆,肚腹膨胀,如五石瓠。前日忽觉腹痛,张邀收生婆至家伺应,不料孩至产门进退两难,甚为棘手,该收生婆以无能为力而去。张惊慌失措,不得已至西门外国医院求救,医生亦无法可施,只得用刀将孩儿头割落,嘱其抬回。张见事不佳,复送至同仁女医院求治。经女医生验得,如欲取出孩胎,非将肚腹割开不可。张至此无法可施,惟有唯唯从命。女医生乃先敷以麻药,继而用刀将肚割开,孩胎始出,视之已毙。但见四手四脚,手若两人对抱者,除前割去一头外,尚有一头,惟身躯仅一耳。医将肚腹缝好,外敷丹药,究以受创过深,气虚而脱死于院,而死孩尚浸以药,储在割剜房内,以备博物院中考验。人皆咄咄称怪云。”
 
《点石斋画报》的这两则报道,地点、人物、事件、原因等新闻要素俱全,惟无具体手术时间,却可从期刊出版时间和在《申报》的预告大致推得,而且既有图示,又配发有文字,故极具新闻价值和学术文献价值,是研究我国剖腹产术起源与发展以及研究期刊传播史的珍贵史料。
《科学时报》 (2008-11-27 B3 科学 文化)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